学好“四史” 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读者服务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活动

       2021年7月6日下午2:30,读者服务党支部全体党员汇聚犀浦图书馆党建阅览室,一同开展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阶段党的百年奋斗史”的党史专题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武凌同志负责导读。

       首先,武凌同志以时间轴为线索,为大家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脉络,并强调学习党史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并依次为大家深入解读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阶段中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光辉历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时30年,这期间的主要成就归纳起来就是建党、建军、建国。30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1919年的新文化运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共一大到七大的陆续召开,期间中国共产党经历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与破裂、国民大革命的兴起与高潮、南昌起义和八七会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五次反围剿之后的长征、遵义会议的召开,以及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最后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新中国成立。这一段段峥嵘岁月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艰辛成长的历程。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十年的文化大革命也在此期间经历。

       文化大革命后,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时期。主要包括1978年至1991年拨乱反正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逐步展开的阶段,以及1992年之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伟大的历史转折,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走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通过导读和学习交流,党员们对于“四史”的脉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和发展过程有了更加透彻的了解,深入领悟到我们党在过去的一百年里艰辛的成长历程,和为人民谋幸福的的坚定决心与使命。

      学习活动结束后,党员们还自发地来到党建阅览室,贴心地为室内的每一本期刊贴上了党徽图案的小标签,给党建阅览室营造更加温馨和特色氛围的同时,让读者们感受到更多关怀与力量。

图文:读者服务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