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发云

  邓发云,博士,研究馆员,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信息检索教学与信息分析;对信息检索有独到的理解与研究; 出版专著4本,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 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

个人格言:良好的信息素养可以有效提高学习工作科研效率20%以上。

学习工作经历:1993年西安公路学院本科毕业,1994年和1999年先后在西南交通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习,1997年硕士毕业后在图书馆工作至今。

与单位的小故事:从手工目录检索到单机光盘检索到网络检索,见证了图书馆的发展变迁。

目前的工作及其价值,未来目标及规划:

  专业从事本科生与研究生的信息素养教育,主讲《信息检索》获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编著教材《信息检索与利用》被国内七十多所高校采用,发行量十四万多本; 2016年、2018年分别获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教材类一等奖。

  不断地把自己科研能力与写作能力融入教学中,不仅培养学生的检索能力,更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继续做好教材的编写工作,扩大教材的收益面和影响力。

对工作的期望,对图书馆及学校的祝福:

  希望自己在科研和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更多突破;

  希望图书馆真正变成一个资源中心、学习中心和文化传承中心;

  希望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更多成绩,真正成为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