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的历史源远流长,几乎与学校的创办相随而生。早在清光绪二十三年(公元1897年),学校就有了图书文献建设的活动记录。
       目前,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设立了峨眉校区图书馆、九里校区茅以升图书馆、犀浦校区图书馆三个分馆,馆舍总面积59316平方米。其中,峨眉校区图书馆建于1981年,面积6355平方米;九里校区茅以升图书馆建于1991年,面积16961平方米;犀浦校区图书馆于2007年正式启用,面积36000平方米,是图书馆主要业务和行政办公所在地。
       经过一百余年的发展与积累,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已形成了数量丰富、分布合理、特色鲜明的馆藏体系。文献形态包括线装书、平装书和电子书,学科门类涵括理、工、文、法、医等,其中尤以交通学科文献资源收藏丰富。截止2021年底,学校图书馆及各院系分馆、资料室累积纸质藏书量逾311万册,各类型中外文电子数据库141个(含自建1个),电子资源(折合)馆藏量1540余万册。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还是首批四川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藏有古籍文献2万余册,其中包括清廷御赐给我校的《钦定古今图书集成》5044册,清代前期刻印的《六经疑问》、《禹贡锥指》、《周礼述注》等珍贵善本古籍数十种。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注重加强纸本文献和电子文献的整合利用,形成了以纸质资源、电子资源和馆际互借及文献传递服务支撑的“三级互补”文献保障体系,三校区图书馆之间实现了纸本文献的通借通还和电子资源的共享,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是经由教育部正式批准授权的“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拥有一批专业的查新员团队,面向校内外科研单位和团队及独立研究者提供科技查新、代查代检和定题服务;面向职能部门提供科研成果评价与分析、学科态势发展与规划、科研队伍绩效分析、人才引进评估服务;面向学院开展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学院学术资源建设、优秀科研人员评估服务等,并积极拓展科研数据管理等前瞻性服务。2021年10月获批成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积极为学校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的服务。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历来重视素养教育工作,是国内较早开设《信息检索》、《竞争情报》等相关课程的高校,在国内率先成立了“阅读与写作中心”,统一协调全校范围内与“阅读与写作能力培养”相关的教学工作。其中,《信息检索》课程是西南交通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20年上线中国大学MOOC课程,并积极推动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工作。同时开设了《阅读与欣赏》《经典名著导读》等通识教育课程,加强学生读写能力与信息素养的协同培养和融合教育。
        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十分注重加强阅读推广工作,是全国“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和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每年4.23世界读书日和9.28孔子诞辰日期间都举行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形成了普及化、常态化、全民化的交大特色,在国内高校引起广泛关注,产生较大社会影响。    
       面向未来,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将继续坚持“根植交大、需求牵引,以人为本、服务创新”的办馆理念,着力推进资源特色化,创新常态化,服务智慧化、队伍专业化工程,更好地融入和服务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