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中心组召开2021年度第三次(扩大)学习会

       2021年4月22日上午9:30,图书馆中心组在犀浦馆第四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三次学习(扩大)会议。中心组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学习会,其中峨眉馆同志以腾讯会议方式线上参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胡伟同志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首先,周北川副书记从三个方面领学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作的题为《乘势而上 狠抓落实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全文要点。一是全面总结回顾2020年的工作,二是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三是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文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着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这给教育提出了政治需求、量的需求、质的需求、文化需求和结构需求等五个方面的需求。

       会议要求,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深入学习陈宝生部长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教育系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体馆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图书馆力量。

       接着,胡伟书记从六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二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五是坚持把改革作为根本动力,以改革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六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

       胡伟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读原文、悟原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