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迎校庆 知校史”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1-06-07 | 发布人:

    正值我校建校115周年华诞之际,为加强馆员,特别是党员对我校历史的了解,6月2日下午,图书馆特邀梁锦唐教授在九里校区图书馆401室为大家作了题为《世纪回眸——西南交通大学115年校史》的讲座。讲座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卢世炬主持,图书馆前任馆长杨元教授和全体馆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梁锦唐老师系我校材料学院前任书记,长期从事对我校校史的研究。梁教授从我校诞生及发展历程、优良校风的形成、百年铸造的精魂三个方面对校史进行了讲述。从初创榆关,复校唐山,搬迁峨眉到定址蓉城,再到扩建犀浦,我校发展道路上有坎坷、有艰辛,但同时也有着自豪与骄傲。馆员们凝神聆听着梁老师的娓娓道来,每一个人都被母校曲折的经历和厚重的底蕴深深感染,为母校对祖国做出的卓越贡献倍感骄傲。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当时的图书馆馆长江秀炳冒着日军的轰炸,保护光绪皇帝御赐的《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套书的光荣事迹,更是让馆员们倍受鼓舞。《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是1908年光绪皇帝颁赐的,当时只有西南交大、清华和北大获赐此书,现在是我们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的镇馆之宝。
    在介绍我校诞生及发展的曲折历程时,梁教授用风趣中带着几分沉重的口吻,向馆员们讲诉了我校一百一十五年的办学不易;在讲到我校优良校风时,梁老师生动地给馆员们介绍了开创我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校风的唐院五老和茅以升、竺可桢、杨杏佛等老一辈交大人中的杰出代表,激励馆员们向他们学习,将我校“严谨治学”的校风继承和发扬。最后,梁教授以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人才辈出,蜚声中外,开拓创新,励精图治,概括了交大一百一十五年来的精神。讲座结束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讲座最后,卢世炬书记做了总结。她指出:在我校115周年校庆之际,再次回顾交大这一段魅力四射的历史,感悟交大人身上流传的爱国爱校精神,能够让馆员,特别是党员们更加明白自己肩上承担的复兴交大的责任,更加坚定为交大,为图书馆的辉煌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毅力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