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感受地震灾区震后重建成果-记图书馆退休职工参观映秀、水磨镇

发布时间:2011-05-24 | 发布人:
    2011年5月18日,阳光明媚,凉风习习。在“5.12”汶川大地震三周年,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重大胜利之际,图书馆组织全体退休职工参观了汶川映秀镇和水磨镇。此次活动由熊少波副馆长带队,办公室路强洲等老师全程负责了该活动。
    早上8:30我们从学校出发赶往映秀,虽然一路上汽车有些颠簸,但老同志们有说有笑,谈笑风生,不知不觉中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过去了,美丽的映秀镇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最吸引我们的是映秀的新城新貌,映秀镇四面环绕青山,山下有条河,风景秀丽,空气清新。面对如此美丽的景色,很难让人想像这个小镇竟是三年前5.12大地震的震中。大家边看边聊,一会儿我们就来到映秀中学的地震遗址。遗址里到处是断墙残壁和倒塌的楼房,大家心情不免有些沉重,仿佛08年的5.12大地震的情景又一次出现在我们眼前。此时,有一幢受损严重但未全部倒塌的教学楼侧墙上高挂着几幅醒目的大红标语 “以人为本,尊重科学”、“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不难想象,当时灾后重建的种种艰难,不过灾区人们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一直鼓舞和激励着我们每个人。
    因时间有限,大约半小时我们就离开了遗址馆。往前走不远,我们就看到了一幢幢、一片片崭新漂亮的藏、羌民居,在这秀丽的新城,许多老同志都纷纷合影留念。
    11点,我们又登车向“水磨镇”出发。到了水磨镇,熊馆长就带着大家参观游览了古镇最漂亮的一条街---桂城街。 这里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店铺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有各种旅游文化产品、土特产等。漫步在这条街上,我们已看不到一点地震的痕迹,只感受到热闹、祥和的气氛。正在大家为重建速度之快而感到惊奇时,不知不觉我们便来到了镇口的展览馆。参观完后,我们才知道三年前这个古镇曾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已没有一处可用的房屋。如今新城是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重建的,由此心中不禁升起一股对党和国家的崇敬之情。
    水磨新城处处洋溢着藏、羌、汉族和谐的氛围。它的建筑也很有特色,一幢幢古色古香的房屋,外加天然石材的装裱,错落有致,别具一格。在这里,我们不仅游览了古镇,品尝了美食,还详细了解到了阿坝州各县区的旅游文化、地质地貌、植被、药材和其他土特产等。今天的水磨古镇真可谓是阿坝州民族风情的浓缩版啊!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一会儿就到了该返回的时候,大家依依不舍告别了——这座秀丽的古镇,踏上了归途。在这短短几个小时的参观中,大家心情愉快,身心得到了很好的放松;也增长了许多见识;还陶冶了我们的情操,让我们再次感受了党和国家的伟大。
    正如水磨新城的一幅对联所说:“水磨羌城尽显万般风情,青山碧水展现一派祥瑞”,真是名副其实啊,让我们感到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