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悦读”暨“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年度图书借阅排行榜揭晓

发布时间:2019-09-19 | 发布人:

    2013-2014年度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被借阅次数最多的图书是哪些?“交大读书梦”——西南交通大学“经典悦读”暨“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图书馆书籍借阅排行榜”为您揭晓。被借阅次数排名前十的图书信息如下:

书名:国富论:国民财富的性质和起因的研究

著者:[英]斯密著,谢祖钧译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内容简介:该书及时地总结了近代初期各国资本主义发展的经验,批判地吸收了当时的重要经济理论,提出了一套系统全面的经济学说。从作为国富基础的劳动,到提高劳动生产力的分工,再到分工带来的交换,交换带来的媒介——货币,再到商品的价格,以及构成价格的基本要素——工资、地租和利润,文中都有详细精辟的论述。该书反对政府干涉商业自由市场,提倡降低关税和自由贸易,奠定了资本主义自由经济的理论基础,至今在世界上仍有着广泛的影响.

书名:梦的解析

著者:[奥]弗洛伊德著,赵辰译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内容简介:弗洛伊德为奥地利精神病医生,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梦的解析》为其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梦的解析》较为全面地体现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包含许多对文学、神话、教育等领域有启示性的观点,引导了整个20世纪的人类文明。弗洛伊德第一次科学地揭示人们为什么会做梦,为什么会做奇奇怪怪的梦,梦意味着什么,梦传达着什么,梦将我们引向何方。书中以大量实际的梦阐释了他的理论,并对梦的来源、梦的选材以及梦的运作过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论述。

书名:月亮和六便士

著者:[英]毛姆著,傅惟慈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内容简介:《月亮和便士》是毛姆的三大长篇力作之一,完成于1919年。该书的情节取材于法国后印象派画家高更的生平,主人公原是位证券经纪人,人届中年后突然响应内心的呼唤,舍弃一切到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与土著人一起生活,获得灵感,创作出许多艺术杰作。这部小说问世后,以情节入胜、文字深刻在文坛轰动一时,人们争相传看。

书名: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著者:韩寒著

出版社:北京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以一部旅行车为载体,通过在路上的见闻、过去的回忆、扑朔迷离的人物关系等各种现实场景,表达了韩寒对这个世界与当下现实的看法。故事由两条线索并列推进,线索一是主人公“我”开着一辆1988年生产的汽车,在前往远方接朋友的途中,与妓女娜娜相遇后一路相伴,由此碰撞出一连串的火花;另一条线索是在这趟旅途中,“我”不断地回顾自己的童年,思考着曾经的过往和当下的人生之路。

书名:撒哈拉的故事

著者:三毛著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三毛作品中最脍炙人口的《撒哈拉的故事》,由十多篇精彩动人的散文结合而成,该书以撒哈拉沙漠的生活为题材,各篇节,各有故事。三毛的文字有种洒脱自如的心情,她记录下的原始土著人,蒙面女人,还有那些吃惊的娃娃新娘等,也仅仅是依事叙述而已。在她的文字里没有批论,没有议题,撒哈拉威人除了是她相邻的朋友之外,还是她脑海里的另一种风景。

书名: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著者:桐华著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以真挚的感情,真实的细节,讲述了一段发生在那个年代精彩扣人的青春和爱。少女罗琦琦天性桀骜,从不妥协。青春期的她游走在两种截然不同的世界里:作业、考试、小团体的校园;游戏机房、歌舞厅、小混混斗殴泡妞的社会。她看着中国第一代歌舞厅开起来,第一批港台娱乐来到身边。每个人的生活和思想都发生着剧变。在《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中,你可以看到所有你曾热爱却正在遗忘的人和事,更可以看到属于自己的青春和成长。

书名:永不永不说再见

著者:张小娴著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永不永不说再见》是张小娴散文精选集第四册,精选了张小娴出道以来最精华的散文两百余篇。张小娴是华语文坛最耀眼的名字。她迄今已出版超过四十本小说和散文集,独创了一种既温柔又犀利的爱情文学。她以小说描绘爱情的甜蜜与忧伤,以散文倾诉恋人的微笑与泪水;她的每一字句都打到心坎,广为读者传诵,让千万人获得慰藉。她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爱情知己,她洞察人性中最优美与最卑微的部分,她让我们相信,爱,是人生永不落幕的演出。

书名:ANSYS 11.0基础与实例教程

著者:秦宇著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ANSYS 11.0基础与实例教程》是一本从实例分析入手的ANSYS有限元分析软件学习教程。该书首先介绍ANSYS程序设计语言APDL、建模与网格划分、加载与后处理:然后根据不同学科及工程应用分别介绍了ANSYS有限元分析软件在静力分析、结构动力学分析、热分析、电场分析等方面的应用;最后通过一个综合实例分析提高读者综合分析能力。全书的每一个章节都配有分析实例和习题,使读者在学习ANSYS软件的同时还能够领会到实际工程问题的分析思路,并能解决相关领域的问题。

书名:活着

著者:余华著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内容简介:《活着》讲述了农村人福贵悲惨的人生遭遇。福贵本是个阔少爷,可他嗜赌如命,终于赌光了家业,一贫如洗。他的父亲被他活活气死,母亲则在穷困中患了重病,福贵前去求药,却在途中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经过几番波折回到家里,才知道母亲早已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地养大两个儿女。此后更加悲惨的命运一次又一次降临到福贵身上,他的妻子、儿女和孙子相继死去,最后只剩福贵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但老人依旧活着,仿佛比往日更加洒脱与坚强。《活着》荣获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最高奖项(1998年)、第三届世界华文“冰心文学奖”(2002年),入选香港《亚洲周刊》评选的“20世纪中文小说百年百强”、中国百位批评家和文学编辑评选的“20世纪90年代最有影响的10部作品”。

书名:面包树上的女人

著者:张小娴著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面包树的确存在,它是产于亚、美两洲的乔木。有人说,女人的幸福是丝萝找到可托之乔木,也有人说,女人最艰难的问题便是面包与爱情之间的抉择。小说里的三个好朋友程韵、朱迪之、沈光蕙各自寻找属于自己的面包树。面包可能是物质、可能是虚荣、也可能并不真实。她们在十三岁认识,友谊从排球队开始,一同经历成长的欢笑、初恋的迷惘、爱与恨、哀与痛。女人做得最好也最失败的事便是爱男人。朱迪之说,如果她死了,她的挽歌便是一个女人不断遇上坏男人的故事。沈光蕙说,嫁去屯门太不光彩了,至少也要嫁去跑马地。程韵说,能令对方伤心的,才是两人之间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