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学科处党支部与图书馆党总支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与交流,深化学科服务内涵,提升学科服务效能,促进学科内涵发展,共同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4月14日下午,战略与学科处党支部与图书馆党总支联合开展“聚焦学科发展 深化服务内涵”主题党建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主题交流报告会和工作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伟主持。图书馆全体馆员听取了主题报告。

       战略与学科处处长邱延峻简要介绍了学科建设的内涵与重要性,他指出学科建设与发展和图书馆学科服务关系密切,并感谢图书馆为学校学科建设作出的贡献,期待与图书馆进一步加强学科服务合作,在十四五规划期间能够有效完成学校学科建设各项任务。

       战略与学科处副处长宋刚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政策学习和分析”为主要内容做专题报告,主要分析了《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与《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两个文件材料,传达学习了学科建设的基本原则、重要举措等,对比分析了第一轮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总体布局情况、省(区市)布局情况、省内布局情况和重点学科布局情况,并重点说明了新增建设学科认定标准和学科增列可行性分析等内容。

       战略与学科处副处长蒋晗从学科现状、学科评价与学科建设的关系、内涵与要素思考三个方面做学科建设专题报告。他首先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成效与现状、对标国内国外一流学校学科建设情况以及我校学科建设当前存在的不足和短板,随后从学校学科建设总体思路和十四五学科建设主要目标出发,分析了学科建设的基础要素和成果要素的内涵与关系、学科建设评价体系与评估指标、以及如何针对性开展学科建设等内容。

       图书馆副馆长陈丽华以“需求导向 主动作为 助力发展”为题,重点介绍图书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及任务,不断拓展和深化学科服务内涵,努力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创新人才培养、科研水平提升等提供支撑的情况。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她指出要加强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加强理论和实践学习,不断提升学科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与职能部门、学院、科研团队的联系,聚焦目标与需求,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直接为学科发展提供精准信息服务,同时加强和地方政府部门、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合作,搭建平台,发挥桥梁作用,协同科研院、科技园等单位,助力学校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题交流报告会结束后,战略与学科处与图书馆相关领导及相关部门人员在第四会议室继续开展工作交流研讨会,进一步就学科建设和学科信息服务开展深入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