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赔偿制度

 

1、借书逾期,自超期第一天开始计算到还书之日,须交纳每天0.10元/册的图书资料逾期占用费(自助借还机打8折)。
2、在寒暑假期间到期的图书,可在开学后两周内归还,不按逾期处理,两周后则按实际超期天数交纳图书资料逾期占用费。
3、如果个人或集体(由经办人负责)不能归还所借图书,应由个人或经办人负责赔偿,原则上应以相同版本的图书赔偿;若买不到完全相同书籍,可赔偿更高版本且书名、作者和译者必须相同。否则按下列情况处理:
1)一般中文图书按定价3倍赔偿。
2)计算机类图书,如买不到相同版本赔偿,应经图书馆文献部采访学科馆员(犀浦图书馆A107室,电话66367948)同意并签字后,购买相同类型图书代替(价格不低于原书价格)。
3)丢失精装本图书如买不到精装本,可买内容完全一致的平装本(不包括简装本、缩减本)赔偿,并补齐差价。版本不同的图书,价格不得低于原版本价格(原则上应以新版代替旧版)。
4)外文原版图书及其它不易补充的图书、资料,按原价3~5倍赔偿;外文影印图书参照中文图书相关规则进行办理;“苏图法”分编的图书,定价在0~1.00元(含)之间的,赔偿50元;定价在1.00~2.00元(含)之间的,赔偿100元;定价在2.00元以上的,赔偿150元。
《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分类法》和《江秀炳社会科学图书分类法》分编的图书(1958年以前)年代久远,极为珍贵。这些图书资料既有一定的教学科研参考价值,也有很高的文献价值,有些图书资料已经成为具有文物性质的珍品。这批图书的标价跨越多个时代,币值变化很大,页码标注各异,已经无法用图书本身标注的价格体现其真正的价值。因此,图书馆对这批图书的定价作出以下规定:总页数为50页及以内,赔偿100元;总页数为100页及以内,赔偿200元;总页数为100页以上,赔偿300元;散页和图纸等,每页10.00元。整册图书资料的赔偿应依照上述办法重新定价后的10~20倍执行。
5)关于成套图书赔偿:遗失或损坏套书一本或以上者,若赔书,按实际遗失册数赔偿,版本须与原套书一致;若买不到相同书籍:遗失3本以内,按全套价格赔偿;遗失3本以上,按全套价格2倍赔偿。
6)赔书时若出现逾期,收取相应的图书资料逾期占用费。
7)读者借走复印的图书资料,当班未归还,收取每天10元/册的图书资料逾期占用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