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基地

       志愿者(又称“义工”)在国际上通行的叫法是“国际志愿者”。是指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基于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感而自愿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人或群体。志愿服务其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无组织的,以个人认知形式回馈社会需要;二是有组织的志愿服务,公民加入非营利组织就是通过组织提供志愿服务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

  有人说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看它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有多少志愿者。志愿者活动是一件立足社会、关注社会、关注国家、关心公民的社会公益事业。图书馆志愿者是图书馆联系大众之间的纽带, 志愿者具有无所不在的传播功能, 志愿者的自愿、主动、热诚, 无形中提升着图书馆的形象。图书馆志愿者活动的开展, 既提升了图书馆的社会服务性质, 又可扩大服务层面。

  志愿者活动与大学生的文化素质、开放意识有直接的关系,图书馆能吸引高素质和具有开放意识的大学生来从事志愿者工作,说明图书馆具有了很高的社会综合素质和与社会发展同步的开放意识。志愿者那种不计任何物质报酬、促进社会进步的精神,是文明社会人的精神状态的体现,是人从小我走向大我、从封闭走向开放的体现。

  为搭建图书馆与志原者联系和沟通的平台,我们特地设置了志愿者园地专栏。

  真诚欢迎广大学生加入到图书馆志愿者行列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