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特色资源

古籍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还是首批四川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藏有古籍文献2万余册,收藏有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古籍。 

西南交通大学古籍书目清单

 

中华再造善本书目

 

        《中华再造善本工程》是2002年正式立项实施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由财政部、文化部共同主持,国家图书馆具体承办。本工程的目的是通过大规模、成系统地复制出版,合理保护、开发、利用善本古籍,使其化身千百,为学界所应用,为大众所共享。

    

中华再造善本书目清单

 

复制项目

        复制项目由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率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图书馆资深馆员组成项目工作小组,对1901年至1949年间我国出版的翻译文学图书、1911-1949年民国时期出版的学术图书和1949-2005年间中国大陆断版学术图书进行了书目整理并图书复制。

       1.《中国近现代翻译文学作品》:计3172种,3447册,包含了从1901年至1949年间我国出版的苏俄、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挪威、丹麦、波兰、日本、印度等五十多个国家的文学作品的中译本,基本上反映了我国近现代翻译文学出版的整体状况,是研究中国近现代文学和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的不可或缺的资料,也是迄今为止最为系统的、规模最大的一个中国近现代文学翻译作品复制和抢救工程。

        2.《1949-2005年间中国大陆断版学术图书》:1950-2005年间,中国大陆出版图书311万余种,其中新版图书196万余种。由于各种原因,图书馆对此50余年间出版图书的收藏多不完整,随着时间的推移,缺藏之患逐步显现,尤以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著作为甚。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与北京瀚文典藏文化有限公司合作立项,历经5年编制了《1949-2005年中国大陆出版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图书要目》,并从中选出了2万余种断版学术图书,作为针对图书馆的补缺推荐目录。学校图书馆查重后对这部分断版学术图书进行了补订。

        3.《民国籍粹》收录自1911-1949民国时期出版的学术较强及史料价值较高的图书。本项目汲取了我国近几十年来民国图书目录的整理成果,充分利用了《民国时期总书目》、《高校图书馆馆藏民国图书联合目录》、《民国人物大辞典》、《中国近现代人物名号大辞典》和《中国文学家大辞典》,并参考了张静庐的《中国近现代出版史料》、宋原放的《中国出版史料》、杨家骆的《民国以来新出图书提要》、平心的《全国总书目》以及九十年代贾植芳主编的《中国现代文学总书目》等等。所复制的民国时期学术图书共计7380种7843册,是迄今为止最为系统的、规模最大的一个中国民国时期学术图书的复制和抢救工程。

 

复制项目书目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