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文库”筹建揭牌仪式暨本校教师优秀图书展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2 | 发布人:教学研究部

       5月11日下午,党委宣传部、交大出版社、图书馆、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校团委联合举办了“交大文库”筹建揭牌仪式暨本校教师优秀图书展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为活动致辞,副校长朱健梅出席活动,并为“交大文库”筹建揭牌。图书馆馆长张祖涛主持了揭牌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建设“交大文库”的重要意义,对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在潜心教育、精心著书立说方面为学校所做的贡献表示敬佩和感谢!他指出建设“交大文库”是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的紧要大事,并对建好“交大文库”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大文献,在收集建校125年来的师生、校友学术文献资源基础上,要做好谋划,从供给侧的角度思考,激发老师、同学和校友创作欲望,激励他们为文库建设提供更多文献,要充分考虑学校主流学科,体现交大特色。二是要做实文库,线上线下相结合,增强文库影响力,让同学受益,使文库既服务于教师的教书育人,更要服务于学生的立德成才。三是要传扬“灌输文化尚交通”的交大文脉,增强交大人的自信,激发师生高远的追求,去创造属于人类的、属于中国的、属于交大的新的思想、新的学术成果、新的诗歌等等,把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把我们的校训、品德在交大人身上扎根,融入血脉。

       随后,学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与副校长朱健梅共同为“交大文库”揭牌。

       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田红主持了教师分享环节,来自数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茅以升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八位教授和学者,分享了自己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与著书立说相辅相成的经历与感悟。其中,叶建军教授特别强调要强化数学的应用意识;苗苗教授分享了指导学生竞赛时与学生一起成长奋斗的经历;谢瑜教授讲述了教学时遇到的挑战和不断“破执”的学习态度;沈如泉副教授和甘霖副教授分别讲述了生活与诗歌、音乐的紧密联系,强调诗歌和音乐对人生的重要性。李亚东教授、肖世德教授、吴积钦教授,也分别讲述了自己著作和专业之间的故事。

联合主办此次活动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也出席了现场活动。(文/赵一唯 图/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