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届“搜知杯”信息素养大赛即将来袭!

发布时间:2020-10-12 | 发布人:学科信息部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相关精神,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将举办第二届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通过以赛育人以赛促教培养我校学生的信息意识,以及获取、分析、运用信息的能力,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进而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现将大赛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玩转搜索,遇见更好的自己

  二、大赛组织

主办:图书馆、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

支持单位:北京搜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EPS数据)、中公教育

  三、参赛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四、参赛形式:2-3人组团形式报名参赛。

  五、报名流程:进入“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素养大赛”QQ群报名,入群请输入“院系+姓名+学号”实名验证。

 六、比赛日程安排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1.初赛(20201024-1029日)

10240000-10292400此时间段网站将开放初赛答题,参赛团队每位成员均需在线答题,每人答题机会仅限一次。

  • 初赛形式:开卷式网络在线答题,答题时间为60分钟
  • 初赛题型:均为客观题,由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组成。主要考察信息检索基础知识和技能、图书馆数字资源的获取与利用。
  • 晋级方式:取团队成员参赛成员的平均得分作为团队得分。届时主办方会根据参赛成员得分情况划定晋级分数线,按成绩排序暂定取30%个团队进入复赛,分数相同取答题用时较短者。
  • 2.复赛202011中旬
  • 复赛内容:课题调研分析。参赛团队围绕复赛题目相关主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利用图书馆数据库及网络资源,对所选课题进行文献调研,完成课题调研分析报告。主要考察信息检索技能和利用信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具体要求:复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201120。选题及具体要求请参见届时发布的《2020信息素养大赛复赛指南》。
  • 晋级方式:图书馆对复赛作品进行初选评比,按成绩排序暂定取10个团队进入决赛
  • 3。决赛(202012中旬,以最终通知为准
  • 决赛内容:入围决赛的团队需要制作视频对课题进行陈述
  • 具体要求:具体要求请参见届时发布的《2020信息素养大赛决赛指南》。
  • 图书馆将组织专业评委对陈述视频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本次大赛一二三等奖。

七、奖项设置

图书馆将为获奖个人或团队颁发校级获奖证书和奖金或奖品。

一等奖:1000奖金、获奖证书、图书馆VIP读者权限

二等奖:800奖金、获奖证书、图书馆VIP读者权限

三等奖:600奖金、获奖证书、图书馆VIP读者权限

优胜奖:进入复赛且提交了有效参赛作品的团队获优胜奖,价值50元奖品、获奖证书

参与奖:若干,参与本次大赛即有精美小礼品赠送

  八、大赛咨询与帮助

联系人:图书馆学科信息部(何老师陈老师、朱老师)      

联系电话:028-66367935

  本次大赛已申报第二课堂并安排了赛前培训,系统介绍网上学术资源的发现、获取与利用以及图书馆的资源服务,欢迎大家关注图书馆微信服务号预约赛前培训讲座。

服务号: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

大赛有赛前培训、有校级证书、有奖金/奖品,欢迎全校同学踊跃参与!期待你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