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战‘疫’共读活动”第二阶段的顺利开启

发布时间:2020-06-04 | 发布人:刘云

  5月31日晚,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了《阅读战“疫”共读活动之<中国哲学简史>导读讲座》,标志着“第三届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之“阅读战‘疫’共读活动”第二阶段的顺利开启。讲座采取在线直播方式,全省范围内阅读战“疫”共读活动参与的高校读者共3532人进行了线上签到参会。主讲人为阅读战“疫”共读活动的导读师、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所副所长、硕士生导师崔罡副教授。

 

  崔罡副教授以《人必须先说很多话——让我们走进<中国哲学简史>的世界》为题,深入浅出的方式带领读者们一起了解《中国哲学简史》作者冯友兰及其哲学研究与哲学史研究;《中国哲学简史》的成书背景、结构、方法论、特色,了解在问世73年之后,为什么这本书仍然是最好的“中国哲学史”。

  据崔罡副教授介绍,“人必须先说很多话”来源于《中国哲学简史》一书,由此展开了对《中国哲学简史》的介绍。

 

  在讲座中,崔罡副教授首先以“三史释今古,六书纪贞元”为概括,介绍了中国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冯友兰先生及其全部哲学思想。他认为,冯友兰先生的哲学思想精髓是对历史命运和时代呼声的回应,是对中国应该如何实现现代化这一历史性问题的思考。

  其次,崔罡副教授还介绍了《中国哲学简史》的写作背景和独到之处。他提到,讲到哲学大概在19世纪晚期大规模进入中国,在20世纪最初的十年内哲学概念得到了迅猛爆发的增长。哲学进入到中国并开始扩散标志着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和当时全球秩序的短兵相接全球秩序,也标志着当时的中国传统世界观的崩溃以及崭新西方世界观的建立,导致有关“中国哲学史”的写作大量涌现,但均是用西方的学科分类方式来重构中国传统观点、方法和立场。而冯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是与这些观点大不相同的,《中国哲学简史》展示的就是一种和所有中国哲学史不一样的特色。总的来说,《中国哲学简史》就是完全不同于中国一百多年以来书写的其他中国哲学史的另一种风格。

  再次,崔罡副教授从多个维度指出《中国哲学简史》的价值。他认为《中国哲学简史》在立意上突破了全盘模仿西方的窠臼,表现了中国哲学的独特品质;其次《中国哲学简史》的哲学进入到二十世纪哲学史的核心问题,表现出对哲学的一般性思考;《中国哲学简史》的语言风格极具中国风范,被誉为最有中国味儿的哲学史,并且十分契合了我们新时代读者的胸怀与格局。

  最后,崔罡副教授希望读者们可以带着中国人的优雅与从容走进《中国哲学简史》的世界,借此寻找自己内心的静默,这种静默是属于每个个体自身独有的安宁和幸福。讲座结束后,读者就有关问题在线和崔罡副教授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本次讲座还得到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教育技术部李玲老师进行了全程线上技术指导与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