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顺利举办抗“疫”文化主题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5-11 | 发布人:学科信息部

  5月9日晚上7点30分,图书馆4·23读书节系列活动之抗“疫”文化主题线上讲座准时开始。讲座题为“何妨吟啸且徐行——疫中读苏轼”,由学科信息服务部孙红林老师主讲,180余名大学生在线参与。学科信息服务部馆员参与了在线学习。

  本次讲座题目“何妨吟啸且徐行”出自苏轼词作《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为什么一个文学家、一个书法家、一个在宋朝做官也并非特别高位的人物,能够成为英雄?孙红林围绕着这个问题展开讲座。法国《世界报》曾选出公元1001年到2000年之间12位千年英雄,苏轼是唯一当选的中国人。他认为在新冠疫情仍然严峻的当下,无论是个人心灵,还是社会心理,或者是世界经济,都受到极大的创伤与影响,这种多方面的影响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甚至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活。面对这个千百年难遇的大灾难,及其在网络社会展现出来的对立与对抗、决裂与撕裂,我们读一读苏轼,体会他在艰难困苦与曲折坎坷中所写下的优美诗篇,尤其体悟诗篇中那种达观、豪迈、超然,学习他在认清生活的苦难后仍然热爱生活的勇敢、平和与实践,将为我们面对疫情及其影响,面对不确定的将来,面对不安全感的世界,带来温润有力的精神力量。

  在唐宋具有贬谪经历的大诗人中,苏轼可谓最爱“笑”的诗人。在他的三千多首诗词中,带“笑”的就有三百多首,占了10%的比例。有杭州任上清新洒然的《新城道中》的“野桃含笑竹篱短”,也有贬谪黄州后《念奴娇·赤壁怀古》的“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以及《水调歌头·黄州快哉亭赠张偓佺》“堪笑兰台公子”。马云在其电影《功守道》中所说的苏轼名句——“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正是出自苏轼堪笑兰台公子这首词中。

 

  孙红林根据苏轼人生的起起落落,做了一张图。从图中可以发现,苏轼的人生低谷时期,反而写出了性情豁达、潇洒脱俗的壮丽诗篇。苏轼一生曲折坎坷,三十多次起起落落,但却始终如一地坚守为民请命的初心。无论对家人,对学生,对同僚还是对平头百姓,他都秉持一种向善的体贴。不管改革或不改革,他只有一个标准:什么样的做法才是真正对老百姓有用,以此为标准去做事情。他很耿直、仗义与爽朗,尤其是直抒胸臆的诗词给他招来排挤与陷害,以致于60年迈,还被贬到钦州以及惠州、儋州等边远之地。在最后的时光,他仍然一脸笑意:小儿误喜朱颜在,一笑那知是酒红。苏东坡在得以返回内陆的路上逝世于常州,当地听到巨星陨落的消息后,纷纷哭泣,很多学生在家里吊唁,朝野上下为之哀恸不已。

  他的大弟子黄庭坚就把他的肖像挂在他家的正厅,还写了一首纪念的文章说东坡先生是性情乐观豁达、为人喜爱的人,在坎坎坷坷的一生中,他都是以一种平和向上的这一种境界过来的,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非常多的。孙老师说,苏轼是一个爱写、爱吃、爱人民的有趣的人,在疫情之下,我们应该向东坡先生学习他的静心读书、平和实践的人生的实践方式,学习他的知识分子风骨,继承他留下来的人文财富。东坡先生热爱生活,爱人如己,关心天下,这也是世界抗“疫”最不可或缺的朴素关怀。

 

                                  学科信息服务部       

                                    20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