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如何使用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师生校外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指南

发布时间:2020-02-04 | 发布人:系统技术部

        2020鼠年的春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而变得不同寻常。此时此刻,无数的白衣“逆行者”正在一线向疫情宣战,而作为普通大众,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为社会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怎么做?很简单

“宅”在家里!

 

既然宅着也是宅着,与其闲着,不如抓紧时间学习学习、搞搞研究、写写文章,提高提高自己!

        但是,学习研究需要查资料,实体图书馆作为公共聚集场所按规定暂停服务,人又在校外,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还可以访问吗?

答案是:可以!

使用有效读者证登录后,通过我校智慧图书馆门户网站直接访问数字资源!

使用有效读者证登录后,通过我校智慧图书馆门户网站直接访问数字资源!

使用有效读者证登录后,通过我校智慧图书馆门户网站直接访问数字资源!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下面介绍一下如何在家使用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内容很多,都是干货https://res.wx.qq.com/mpres/htmledition/images/icon/common/emotion_panel/emoji_wx/2_11.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一、访问并登录西南交通大学智慧图书馆系统:

         首先,读者通过电脑、PAD、手机的网络浏览器(推荐使用chrome浏览器)
,访问图书馆主页http://www.lib.swjtu.edu.cn /?set=pc,点击“我的图书馆”或“读者请登录”链接:

之后,在新开的用户登录界面,通过读者证号(包括一卡通卡号、借阅证号)、学校统一身份识别号、微信扫描等方式进行登录:

 

       (1)读者证号登录:

       包括:所有在职教工、离退休教职工、在校统招学生、其他开通借书权限并在有效期内的读者证(校友卡、校外人员读者证等),

       不包括:未开通借书权限的其他读者证。

       读者证号包括:

       一卡通卡号、条码借阅证号两种类型,

       使用一卡通卡号的读者可直接输入5位或6位卡号(如12345、123456);

       使用条码借阅证号的读者需要输入10位读者证号(如J000000001);

       读者证的初始密码:本人身份证号后六位(身份证号最后一位为字母时,请使用大写字母)。

      (2)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登录:

        使用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登录时请使用该系统对应密码,非读者证密码

      (3)微信扫码登录:

        点击微信扫码登录按钮后会出现二维码界面,请使用手机微信进行扫码,如果您已经关注了“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并绑定了读者证号,扫码后直接登录系统:

       如果您暂未关注和绑定,扫码后会显示如下界面:

        点击“前往绑定”后,手机微信会跳转到绑定页面:

       您完成绑定操作后即可使用该功能。

 

注:

       1、教职工读者在使用学校统一身份认证时,正确输入帐号密码后无法登录图书馆系统时,请通过“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微信服务号,提交内容为:“姓名、单位、学校统一身份识别号、身份证号、手机号,学校统一身份识别系统登录成功但无法登录图书馆系统”的信息,图书馆会尽快为您解决问题。

       2、忘记密码怎么办?

      1)自助找回密码:

      点击用户登录界面的“忘记密码”:

在“证件验证”界面输入“读者证号”和身份证号,点击确定后,系统会向您登记的手机号发送短信验证码:

在“手机验证”界面填入手机短信验证码,并设置新密码:

 

       2)通过馆员重置密码:

      如果因您没有登记手机号或身份证号,无法自助找回密码,请通过“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微信服务号,提交内容为:“姓名、单位、学校统一身份识别号、身份证号、手机号,忘记密码无法登录”的信息,并发送一张本人持一卡通的照片,图书馆会尽快为您解决问题。

 

       二、如何搜索和下载资源

      1、通过智慧图书馆的学术统一检索功能查找数字资源:

    (1)在“统一检索框”中输入检索词(系统自有近2.7亿条中外文献资源元数据,定期更新,海量文献可直达全文。)

在检索结果列表中点击文献“来源”链接:

在文献详情界面点击全文下载链接:

第一次访问全文时,会闪现校外访问系统登录确认页面,点击“登录”按钮或稍候片刻,系统会在后台自动完成登录操作并跳转到全文:

全文下载成功:

 

        (2)外文资源的检索。系统与全球顶尖、拥有十亿级元数据的EDS外文学术发现系统深度整合,提供海量外文元数据检索服务。

        点击“更多外文”按钮切换到EDS外文学术发现系统:

在检索结果界面点击文献题名或来源链接:

在文献详情页进行浏览,如需下载全文请点击“全文下载页面链接”:

 

在相关文献的来源数据库详情页面点击“全文链接”:

第一次访问全文时,会闪现校外访问系统登录确认页面,点击“登录”按钮或稍候片刻,系统会在后台自动完成登录操作并跳转到全文:

全文下载成功(如遇我馆未购买该资源,读者可通过图书馆的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进行获取http://lib.swjtu.edu.cn/home/ServiceDetail/5634):

 

        2.数据库导航

        如果您习惯直接访问数据库资源来获取文献,还可通过“数据库导航”或热门资源连接进行使用(校外访问的数据库资源只提供文献类数据库资源,音视频类数据库和部分客户端模式访问的文献类资源无法实现校外访问,如“中国基本古籍库”等):

 

进入数据库导航页面,您可以通过“字母导航”、“学科导航”、“资源类型”、“语种”等方式进行数据库资源的筛选,也可以通过数据库名进行资源查找。

当您找到所需数据库时,可以通过直接点击数据库名称或其后的链接地址进行资源访问。

如果您需要了解该资源的的详细情况,请点击数据库资源名称后对应的“详细”按钮。“

“ 详细”页面顶端的“入口地址”链接也可实现资源访问。如果您在校外使用资源,请不要使用“资源详情”具体内容中提供的资源链接地址,该地址不支持校外用户访问。

 

       3.如果您希望直接访问相关学科的数字期刊,还可通过“期刊导航”功能进行访问。

点击学科类别:

在学科期刊列表中选择期刊:

期刊详情页面:

 

 

       希望这篇数字图书馆使用指南能为您的学习研究带来有用的帮助。

       祝大家一切安好,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

2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