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学术创新,提升资源使用——CNKI学术资源获取及论文写作”讲座通知(峨眉校区)

主讲人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报名总人数0 人

报名截止时间

发布时间:2019-05-05

       为了帮助学校学生全面认识了解cnki数字资源,更有效地利用中国知网数据库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和论文写作。图书馆特邀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的培训师孟莉为广大读者带来CNKI数据库主题讲座。

       讲座时间:2019年5月7日下午4点——5:30

       讲座地点:峨眉校区图书馆E4302

       讲座题目:助力学术创新,提升资源使用——CNKI学术资源获取及论文写作

       主讲人:孟莉

       讲座大纲:

       一、 资源篇
       文献调研过程中,重点、常用中国知网数据库资源介绍,主要为期刊、博士、硕士、工具书等资源库,以及优先出版、网络首发、增强出版、知网节的强大优势。
       二、检索篇
       资源检索技巧介绍,利用中国知网相关功能,帮助学生更高效、准确的查找自己所需的资源。
       1、 资源减法:利用中国知网高级检索、学科分类、分组排序等功能帮助学生在海量文献中,快速减去自己不需要的资源,从而更高校的进行自己所需的学术资源的查找。
       2、 资源加法:利用知网节功能,通过一篇文献快速查找同类相关高质量文献资源。
       三、 分析篇
       1、文献分析
       对相关课题的文献进行计量可视化分析,帮助学生了解该课题的研究趋势、目前的研究现状、基金情况等,对课题有一个更有效的把握,同时确定自己的课题方向。
       2、 数据分析
       对课题所需数据的查找和分析,包括数据查找、分析、建模等。
       四、工具篇
       在科研过程中,利用软件平台帮助学生更高效的进行科学创作。
       E-Study:在写论文过程中的功能介绍,包括在线做笔记、文本复制、文献摘要、参考文献自动生成等,实现从收集资料、文献阅读、记录笔记、整理笔记、论文写作、资源管理的系统化、便捷的全流程。

 

 图书馆

                                                 20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