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西南交通大学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19 | 发布人:图书馆

       为落实教育部教育司2023年工作要点,探索推进未来学习中心试点,发挥高校图书馆优势,整合学校各类学习资源,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新型基层学习组织,6月13日,图书馆在犀浦校区举办了西南交通大学未来学习中心研讨会。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凌、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康国政、国家级教学名师龚晖、教务处处长崔凯、信网处副处长周伟、学工部副部长李毅、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郑江、馆长郭春生及图书馆各部室主任、部分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IMG_3175.JPG

首先,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康国政教授致辞。康国政教授指出,未来学习中心的提出,是高等教育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又一次创新性探索。西南交大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智慧学习空间建设,也将积极参与未来中心建设的创新与探索,从而带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IMG_3207.JPG

陈凌教授在会上作了《关于未来学习中心试点建设的一些认识与思考》的报告。陈凌教授对未来学习中心的建设背景、目标、任务与架构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指出未来学习中心将以学生为中心,具有融合式智慧学习生态、数字赋能、资源整合、专业知识图谱等特点。陈凌教授指出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是图书馆实现转型的重要契机,并就图书馆如何参与建设未来学习中心提出了宝贵建议。

 IMG_3238.JPG

在交流讨论环节,各位专家教授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教务处处长崔凯指出未来学习中心具有开放性和整体性,它将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希望建设具有我校交通特色的未来学习中心。国家级名师龚晖从教师的角度谈了对未来学习中心的期待,指出未来学习中心可以实现数字化教学和主体教育环境的融合,将推动学校、教师、学生的转型。信网处副处长周伟、学工部副部长李毅均表示全力支持并参与未来学习中心的建设。图书馆领导及业务骨干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希望图书馆通过参与未来学习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实现图书馆转型升级,更好的融入学校整体发展。

IMG_3224.JPG

  本次研讨会坚定了图书馆希望成为学校学习的重要支持机构和未来学习中心的主战场的决心,本次会议为多部门联合推进未来学习中心的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