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良家风,涵养清风正气——犀浦馆第一党支部走进天府家风馆

重视家庭、强调家风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家风正,则国风清。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党员师德师风和工作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家风文化影响、感染、熏陶、启发党员,推进形成风清气正的党风师风作风,4月27日,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犀浦馆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天府家风馆开展“传承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主题党日活动。

天府家风馆.jpg

走进天府家风馆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写有“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的石刻。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每一家的小家风才成就了大国风。序厅中全屏展示“成风继世,川流不息”, “家风树”表现着在巴山蜀水的滋养中,“家风树”开枝散叶,密植成林,寓意着家风盛则国风盛。“先贤家风馆”以家文化起源为引,以三苏、杨慎等名人家风为代表,展示了从古至今家风在国人心中的重要地位,展现了四川先贤淡泊名利,勤俭持家等家风理念;“红色家风馆”主要展示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先辈的优良家风。毛泽东“严格教子”、周恩来为亲属定下的“十条家规”、邓小平“无私才能无畏”、朱德“望升官发财之人决不宜来我处”等家规家训让党员们肃然起敬。在战地家书剧场,浴血台儿庄的川军将领王铭章、身披父亲手书死字旗的王建堂和抛洒热血抗美援朝的黄继光等英雄的故事鲜活生动地再现,展现着英雄家书纸墨中舍家卫国的家国情怀,令人心潮澎湃、感动震撼。“当代家教馆”主要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三线建设、抗震救灾等领域的典型模范人物的家风家教故事;“时代新家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基点,展现了进入新时代后家风对于党风民风政风的重要影响,体现出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IMG_20230427_140240.jpg

红色家风馆.jpg

IMG_20230427_143012.jpg

战地家书剧场.jpg

通过此次家风主题参观学习,党员们学习了古今先贤们的优秀传统美德、老一辈革命家们的高风亮节,新时代先锋楷模的文明新风,进一步认识到家风建设的重要性。

学习讨论.jpg

党员董凯同志说: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等是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我们一定要铭记在心,传承发扬,以良好的家风家教筑牢安身立命的根基,开启好道德文章的“第一课”。

党员黄雪娇同志说:家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要重视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耳濡目染,用正确道德观念塑造孩子美好心灵,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党员王岚同志说:作为新时代图书馆的党员干部,要继承好老一辈革命家们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高尚人格,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努力提升修养、增强本领,服务育人。

支部书记杨勇认为,本次“传承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主题党日活动圆满达到学习目的,党员受教良多。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家风,强调“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注重家风家训树立社会新风尚。图书馆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是中华优秀文化传播的重要场所,图书馆党员干部应自觉追求高尚,以德立身,积极做优良家教家风的建设者、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传承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以良好的家教家风涵育高尚的师德师风,以新时代优良家教家风推进形成风清气正的党风作风,廉洁自律,服务创新,为学校培养“有格局、有情怀、有视野、有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王岚

摄影:王岚、奚铮

审核: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