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览天下 交·通未来”——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交享悦读文化节”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1 | 发布人:图书馆

419日下午,以“读·览天下 交·通未来”为主题的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交享悦读文化节”启动仪式在犀浦校区图书馆2号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党委副书记余敏明,党委常委、副校长沈火明,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铮出席启动仪式。活动主办单位与支持单位相关领导、“一院一书”联动共读行动参与单位领导和导读师、2022年度“阅读之星”称号获得者、大学生代表、图书馆馆员等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郑江主持。


2023年“交享悦读文化节”启动仪式现场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郑江主持启动仪式

图书馆副馆长陈丽华从文献资源建设、读者服务、阅读推广及信息素养教育和学科及知识产权服务四方面报告了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2022年度数据。


陈丽华副馆长报告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2022年度数据

为进一步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鼓励我校师生以书为友,培养良好读书习惯,根据借阅数据排行,图书馆每年在“4.23世界读书日”之际评选出年度“阅读之星”,其中荣获2022年度西南交通大学“阅读之星”分别是李浩、陈德、付志宇、杨琴、刘畅五位老师和王文静、王利锋、弥薛、于云飞、祝伶俐五位同学。副校长沈火明为2022年度西南交通大学“阅读之星”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副校长沈火明为2022年度西南交通大学“阅读之星”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图书馆馆长郭春生介绍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交享悦读文化节”的总体方案,本次文化节以“读·览天下 交·通未来”为主题,策划组织文化讲座、阅读推广、经典展览(播)、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在内的8大类32项活动,旨在激励大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引导大学生热爱中华文化,为师生读者提供不同类型的阅读感受和探究体验,激发师生的阅读兴趣,积极推动“书香交大”建设迈上新台阶。


图书馆馆长郭春生发言

图书馆副馆长夏显波发布“一院一书”联动共读行动的共读书目及导读师名单,本次活动以自选书目,导读师导读,师生共读、生生共读、师师共读、班班共读、团队共读的形式进行,涵盖15个学院、25名导读师和19种共读书目。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余敏明为导读师代表颁发聘书。


图书馆副馆长夏显波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余敏明为导读师颁发聘书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立昌作为“一院一书”导读师代表进行发言。他认为阅读和旅行同样重要,阅读是向内的旅行,去往精神世界,旅行是向外的阅读,探索天地苍穹,同时他简要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共读书目《这里是中国》以及学院共读行动计划,并指出交大学子具有扎实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应该具有家国情怀。


“一院一书”导读师代表郭立昌发言

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李建霖同学作为“一院一书”共读行动学生代表发言。基于学院共读书目《我的高铁情缘——沈志云口述自传》的阅读体会,他畅谈当代大学生与阅读的关系和阅读的意义,并以沈志云院士的生涯事迹激励交大学子秉承学校“竢实扬华 自强不息”的精神,传承学校“严谨治学 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努力奋进,敢于担当,为国家建设发光、发热。


“一院一书”共读行动学生代表李建霖发言

犀源诵读爱好者协会的4位同学共同诵读红色经典作品《读中国》,他们以诗传情,以诵咏志,时而铿锵有力,时而婉转悠扬,描绘出波澜壮阔的中华文明、英勇奋进的发展历程,深切表达了交大学子浓厚的爱国情怀,让全场师生倍感振奋。


犀源诵读爱好者协会的同学们诵读《读中国》

校党委书记王顺洪作“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主题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为学校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园阅读和推广工作,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校园读书行动,形成了普及化、常态化、全民化的交大阅读特色。他表示,此次文化节,在内容、形式和规模上较往年有较大的改进和创新,旨在更好引导青年学生在读万卷书中增强历史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努力成长为有格局、有情怀、有视野、有担当的新时代西南交大人。图书馆是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阅读书籍、增长知识、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王顺洪对图书馆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图书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加强党对图书馆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希望图书馆坚守文化育人初心使命,加强校园阅读顶层设计,推进四校区阅读设施互联互通,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管理模式;三是希望图书馆树立“大阅读观”,积极发展数字阅读,推动书香校园建设从物理空间向网络空间、虚拟空间持续拓展,加快构建数字阅读新场景;四是希望图书馆树立品牌观念,不断推动校园阅读活动内容和形式创新,打造具有鲜明交通特色、契合学生发展需求的阅读活动品牌。

王书记对全体同学提出殷切希望,在阅读中收获果毅力行的精神筋骨和自强不息的精神生命,早日成长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书记王顺洪讲话

仪式的最后,在全场观众齐声倒计时和热烈的掌声中,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党委副书记余敏明、副校长沈火明、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铮和图书馆馆长郭春生一起推动活动推杆,印有“读览天下,交通未来”的“卷轴”在领导们推动下徐徐展开,标志着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交享悦读文化节”正式启动。


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交享悦读文化节”正式启动



文稿:黄雪娇、谭小丽

                                                   摄影:鞠红伟

审核:夏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