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系统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共青团一百年来的奋斗征程,并对青年一代继续奋斗、凯歌前行提出殷切希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月19日下午,图书馆系统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党员在犀浦馆630室党员之家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围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热切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高校要坚持党的领导,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图书馆要增强服务能力,助力学校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有志青年,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汇聚智慧力量”。支部书记李宁同志率先发言。

       “立足新发展阶段,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将继续坚持“根植交大、需求牵引,以人为本、服务创新”的办馆理念,着力推进资源特色化,创新常态化,服务智慧化、队伍专业化,更好地融入和服务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工作。”支部党员杨勇接着发言。

       王岚同志说:“总书记讲话为图书馆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交通大学图书馆,我馆应凸显交通特色,积极推进‘交大文库’特别是‘茅以升文献库’等交大特色资源的收集整理利用,让茅以升、詹天佑、林同炎等名师大家为更多交大学子耳熟能详”。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是四川省首批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藏有各类古籍资源 56000余册,我们要认真领悟总书记对古籍典藏的深刻阐释,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深入挖掘古籍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让我们的镇馆之宝走出‘深闺’,焕发活力,在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支部党员胡伟、黄雪娇先后讲道。

       就贯彻落实学校大思政教育,支部党员董若剑有感而发:“习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一名上课教师,如何在教学活动中贯彻大思政理念,使思政教育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我认为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思想素质;二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三是要注重与当前时势热点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提升思政亲和力与针对性” 。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深情寄语广大青年。

       党员们纷纷表示 ,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