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4.23”世界读书日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2 | 发布人:教学研究部

为助力学校实现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培养高素质人才,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6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图书馆联合校内相关职能部门与院系,植根交大,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举办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4.23”世界读书日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交通创世界 阅读新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24-20226

三、活动目的

根植交大,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指引,以阅读推广为抓手,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的实施和开展,引导学生进行深层次、高品质的阅读实践,培养学生终身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助力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加强并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校内主办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校工会 校团委

教务处 研究生院 图书馆 交大出版社

土木工程学院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电气工程学院 国内合作与教育培训管理处

五、参与社团(排名不分先后)

书志—图管会 犀源诵读爱好者协会 书志—图管会九里分会

大学生书画协会 齐契古风社 刀笔油画协会 ZERO°广播剧社

纸鸢书社交大分社 学生书画协会九里分会 白日梦影社 交大校友读书会

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六、活动内容

(一)文化讲座(沙龙)

1剪,但不简单——中华传统剪纸艺术体验活动

剪纸具有广泛的受众基础,交融于人们的社会生活。举办剪纸艺术文化活动,有利于丰富师生文化生活,提高师生动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师生对民俗民艺的兴趣和热爱,传承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主办单位:图书馆 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

承办单位:齐契古风社

协办单位:图书馆教学研究部

西南交通大学亲子教育协会

活动时间:2022年5月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九里校区(均为线上)

2、赏春悦话 读书泼茶——第二期“茶艺与阅读文化沙龙

举办茶艺和阅读相结合的文化讲座,让师生参与者在品茶的同时,领略与茶文化相关的经典图书,并加强对茶文化这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载体的了解,激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自信。

主办单位:图书馆 校工会

承办单位:茅以升图书馆读者服务部

          西南交通大学亲子教育协会

活动时间:2022年5月

活动地点:九里校区线上

3、影像的盛夏:世界电影的浪潮时代——西南交通大学第九届百影讲堂

 70年前,一群不知名的年轻电影人将在法国文化界掀起汹涌波涛;60年前,正经历财政严冬的好莱坞寄希望于一批称为“电影小子”的青年导演;40年前,社会动荡结束之后,中国的年轻导演们开始重新探索民族文化与历史……通过回顾那些世界电影史上的重要变革时代,剖析现代电影的影像传统,探讨在世界范围内对电影制作带来巨大影响的影人与影像,开拓大学生文化视野,培育大学生电影美学素养。

活动时间:2022年3月—2022年6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白日梦影社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线上

  

(二)助教辅学类

1、阅有类   读有别——分学科分领域经典馆藏资源系列揭示

结合学校专业建设情况,分学科、分领域对馆藏资源经典图书进行深度揭示和广泛展示,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以及本科、研究生教学工作。

主办单位: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文献资源建设部 学科信息服务部 教学研究部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022年7月

活动地点:犀浦、九里校区(均为线上)

2、学海无涯“库”作舟——2022年春季信息素养系列讲座

针对科研、教学、管理等不同层次及类别的使用群体,开展相关讲座,帮助不同使用群体更好、更有效地了解并利用馆藏以及数据库资源,及时追踪科学前沿,助力科学发现和创新研究,助力科研战略决策。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022年6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教学研究部 学科信息服务部

活动地点:犀浦、九里校区(均为线上)

3、书山有路 善读为径——2022年春季阅读素养提升专题讲座

举办阅读专题讲座,讲授阅读经典名著的方法和途径。通过有选择地讲解中外文学经典名著,指导学生研读部分经典,重点在帮助学生掌握阅读经典名著的方法,研究经典作家对人类社会观察和思考的角度与方式,了解经典名著在人类生存与发展中的价值、地位与影响,汲取人类文化传承中的宝贵思想财富,使大学生充分感受到经典文本对于自身整体文化素质的滋养作用,为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素质的创新人才奠定基础。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022年6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教学研究部

活动地点:犀浦、九里校区(均为线上)

)经典演绎类

1、“签”里江山 绘中世界——第届书签彩绘创作活动

书签是阅读的伴侣,承载书中方寸;书签是绘画舞台,与阅读相配,呼应传统美学。手绘书签活动,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彰显阅读书签的魅力,助力经典阅读推广。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022年5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刀笔油画协会

活动地点:犀浦、九里校区(均为线上)        

2、书润寅春 翰墨流芳 ——线上书画打卡活动

本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感受书画艺术魅力,弘扬文化风韵,同学们可以借助各具特色的创作形式展现书画的独特魅力。活动面向全校学生,进行线上打卡活动。

主办单位:图书馆

活动时间:2022年4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校团委

承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书画协会九里分会

活动地点:犀浦、九里校区(均为线上)

3、拂历史尘埃 现诗词华彩——“诗风词雨润交大”活动

开展诗词竞答系列活动,让师生感受诗词之美,激发师生对中华诗词的兴趣,提升师生自身的修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建设书香校园;展现学生的个人风采和团队风采,加强学生的合作意识;增强校内社团合作,促进校园文化的多样性;加强图书馆与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深度合作。

活动时间:2022年4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线上

)经典展览(播)

1、西学东渐  雏莺初啭——第期西南交大民国时期本科毕业论文特展

我校作为中国第一所工程教育高等学府,自办校之日起,教师授课与学生作业均采用英文。目前图书馆保存有1922年至1948年民国时期本科毕业论文223册,其作者既有林同骅、林同炎等名家,也有普通校友。论文大多采用英文书写,书法工整,设计精美,充分展示了我校当年毕业生的水平和素养。举办西南交大民国时期校友本科毕业论文手写稿展览,旨在让当下师生与学子追寻我校优良的学风和教风,回顾百年历史荣光,传承 “双严”传统。

活动时间:2022年4月-5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活动承办:犀浦读者服务部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2、红旗漫卷 山川如——爱国主义题材原创广播剧逢时完结直播

通过制作和展播爱国主义题材原创广播剧,为热爱广播剧制作的学生提供公开展示平台,重现先辈为国家、民族奉献青春和生命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展现交大学子良好的精神文化建设氛围与团结协作精神,提高交大学子的思想文化认识,增强爱国情怀。

活动时间:2022年5月8日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ZERO°广播剧社

活动地点:犀浦、九里校区(均为线上)

3书传诗意  诵流真情——4·23世界读书日经典美文诵读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图书漂流和美文朗诵两部分。图书漂流活动旨在让爱好读书的师生能够互相分享自己已经看过的书,鼓励图书互赠与分享,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美文朗诵活动则是促进师生对朗诵的兴趣培养,鼓励大家大胆的发声,能够发现自己在朗诵方面的天赋。

活动时间:2022年4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犀源诵读爱好者协会

活动地点:犀浦、九里校区(均为线上)

 

(六)经典竞赛

1、佳期如许 畅叙兰亭——第二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举办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为热爱传统文化的交大学子搭建表现的舞台,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提高交大学子人文艺术修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时间:2022年4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齐契古风社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2翰墨题云笺 逸笔中华梦—— 线上硬笔书法大赛

线上硬笔书法比赛,旨在使更多学生提笔书写,有助于弘扬汉字之美,宣扬书法文化,锻炼学生书写能力,提高我校学生的书写热情,让更多学生了解书法、喜爱书法,培养学生的文化审美志趣。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022年6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大学生书画协会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3、时至今日再叙前  只待诸君添新笔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故事续写竞赛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文化瑰宝,需要我们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展此次活动,让同学们积极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让作为年轻一代的学生,参与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中,使得优秀的传统文化焕发出当代光彩。

活动时间:2022年4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书志-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九里分会

活动地点:九里校区线上

4、喜迎二十大  迈向新征程——红色经典文献中英双语口语大赛暨2022年川渝地区“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大赛

大赛以“喜迎二十大,迈向新征程”为主题,以“中英双语经典红色文献”为阅读文本,围绕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下,川渝各界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以此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内容开展活动。

主办单位:四川省图书馆

重庆图书馆

四川省图书馆学会

重庆市图书馆学会

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四川省中心图书馆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东粤图之星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

活动时间:网络初赛:2022年4月12日至5月12日

网络复赛:2022年5月18日至5月31日

          总决赛: 2022年6月25日

5”“同归   阅读无限 ——软件通西南交通大学经典阅读推广专属logo设计大赛

举办西南交通大学经典阅读推广专属logo设计大赛,让大学生在设计创作的同时,强化大学生对经典阅读在个人成长过程中作用的理解,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西南交通大学经典阅读推广活动实践,进而重塑经典阅读推广和教育在学校教学和学生培养中的地位和价值。

主办单位:图书馆  校团委

协办单位:中新金桥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022年8月

活动地点: 犀浦、九里校区(均为线上)

(七)其他活动

1《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捐赠活动暨“交大文库”建设研讨会

由交大出版社和图书馆联合举办,邀请校友刘卫兵教授代表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向校图书馆捐赠《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该文集汇聚全球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研究成果,既能丰富图书馆馆藏,又可促进交大师生的科研学习及“交大文库”建设的持续发展。

刘卫兵为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特约馆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家组成员。

活动时间:2022年5月

主办单位:出版社 图书馆

承办单位:教学研究部 读者服务部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2、朝赏千篇 暮读万卷——共读打卡挑战活动

仰望精神天空,追索深邃思想,品味中外经典名篇,感受文化熏陶。为营造校园良好的阅读氛围,激发广大师生、校友对于阅读的兴趣,特举办共读打卡挑战活动,为热爱阅读的交大人提供平台,提高交人的文化修养。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022年5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国内合作与教育培训管理处

承办单位:书志—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

          交大校友读书会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九里校区(均为线上)

3· ——书封(Bookface创意摄影大赛

借助一种新兴的图书宣传的活动形式——书脸秀,鼓励师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以人与书嫁接摄影的方式,营造妙趣横生的视觉效果,让书籍的封面“活”起来,将自己独特的创意和视角与图书激情碰撞,重燃对阅读的兴趣。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022年5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协办单位:成都世纪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九里校区(均为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