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党委第六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向图书馆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3月17日,第十四届党委第六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向图书馆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情况。组长苏小桦向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伟、馆长张祖涛和图书馆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火明出席了向党政主要负责人反馈和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图书馆领导班子抓好巡察整改提出要求。校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郝辽钢受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传达了学校党委整改要求,并在反馈大会上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党委组织部门有关同志列席了向党政主要负责人反馈和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胡伟在反馈大会上做表态发言并主持反馈大会。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2021年11月4日至12月31日,第十四届党委第六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图书馆党总支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图书馆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教育部党组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上级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情况。在图书馆党总支积极支持、相关部门和干部职工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图书馆党总支的情况汇报,学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第六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苏小桦在反馈时指出,图书馆党总支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领导班子能够带领全馆干部职工,围绕建设与“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一流大学图书馆目标,在推进“交通+”和“+交通”特色资源建设、构建学科情报精准服务体系、加强学校“三全育人”文化阵地建设等方面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标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对照师生需求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以及学校党委工作决定不够到位,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党总支推动图书馆履行职能责任不够有力,服务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存在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风险防控不力,作风建设不扎实,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不够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欠缺,班子及队伍建设不力;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有所欠缺。巡察期间,巡察组收到或发现了一些问题,已按照规定分别移交有关部门。

       苏小桦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总支政治功能。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三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四是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五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同志传达了学校党委要求,强调图书馆党总支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要坚持以上率下,拧紧责任链条,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扎实推进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胡伟表示,图书馆党总支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紧密围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双一流”建设两项牵总性工作,与“十四五”图书馆改革建设发展紧密结合,以一流的党建和思政工作为引领,实现巡察工作整改和事业发展齐头并进,为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图书馆人的智慧与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第十四届党委第六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副组长、联络员,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大会,图书馆职工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