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全馆大会安排部署全年重点工作

       阳春三月,处处生机盎然。3月17日下午,图书馆新学期第一次全体馆员大会在犀浦馆C508室召开。大会的主要议题有三项:回顾学校2021年主要工作成绩、传达2022年学校重点工作;通报2022年图书馆工作计划;强调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

       胡伟书记向全体馆员传达了杨丹校长在本学期中层干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在简要回顾了学校2021年在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初步形成“轨道交通领军人才培养高地”和“轨道交通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发展雏形后,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贯穿“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学校重点工作为“1个聚焦、1个加强、5个加快”。即:聚焦迎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快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加快增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加快引育学校办学急需的一流人才队伍,加快打造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良好学科生态,加快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效能。

       就贯彻落实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传达了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提出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战略谋划,一届接着一届干;要大胆改革创新、解放思想、敢于胜利、敢于冒尖;要主动为担当;要团结拼搏奋斗;要筑牢底线思维。胡伟书记指出:图书馆要更好地融入学校发展主旋律,贯彻落实王顺洪书记提出的“六要”,扎实做好图书馆各项工作,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好务,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陈丽华副馆长向全体馆员通报了图书馆2022年工作计划: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完善图书馆规章制度;探索构建交大特色“未来学习中心”;强化图书馆学科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图书馆“空间再造”;认真做好纸、电文献资源采购,持续推进“交大文库”建设;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图书馆资源布局调整和犀浦馆密集书库建设;做实“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相关工作;强化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主阵地作用;继续扎实开展阅读推广;进一步完善《西南交通大学机构知识库系统四期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图书馆”三期项目;提升传统服务技能;抓好图书馆安全稳定,确保安全责任零事故。

       罗秀云副馆长向全体馆员反馈了2021年下半年 “神秘访客”工作访查结果、2022年寒假值班情况访查结果,并强调了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她要求全体馆员注意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用水用电安全,加强三个图书馆的安全巡查,今年尤其要加强犀浦馆修缮期间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责任零事故;高度重视当前散在多发的新冠疫情,做好图书馆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护馆员和读者安全,保证全馆工作有序。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22年,在校党委、图书馆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图书馆全体馆员将紧紧围绕学校、图书馆年度重点工作,团结拼搏,实干奋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