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组织和思想引领,图书馆统战工作成效显著

      为凝聚力量,推动党外民主人士和优秀知识分子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图书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积极为党外民主人士和优秀知识分子搭建平台,通过压担子、赋责任,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潜能,为图书馆和学校发展建功立业。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引领,图书馆统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教”中引领。认真组织并吸收党外民主人士和优秀知识分子参加图书馆党总支、各支部开展的党员教育活动,通过理论学习、辅导报告、座谈交流和邀请参加主题党日实地研学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组织引领、思想引领,不断提高他们政治思想素质,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         

党外民主人士和优秀知识分子参加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红色教育和实践研学活动

       二是设定专题研学,“学”中引领。充分利用学校的人力资源优势和完整的思想政治教育师资体系,积极组织图书馆党外民主人士和优秀知识分子参加思政课培训,激活思想政治引导的正能量,陈晓红老师负责的“信息检索”课成功入选学校2020-2021学年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发挥离退休馆员的历史传承作用,馆员述馆史特色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典型示范作用。

退休馆员馆员述馆史活动

       三是压担子,赋责任,“聚”中引领。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党外民主人士和优秀知识分子的自身优势,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统战工作成效凸显。以党外民主人士张祖涛教授牵头,邓发云、陈晓红为主要成员的教学团队持续建设国家精品课《信息检索》,实现该课MOOC通过教育部验证上线,并被评为2021年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党外优秀知识分子刘文华、刘云等指导的书志-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等学生社团多次在学校学生社团评比中名列前茅。成立图书馆学术委员会,聘任民盟成员邓发云研究馆员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祖涛、刘文华、刘云等党外民主人士和优秀知识分子等为成员,给他们压担子,赋责任,充分发挥其专业带头人的作用。成立图书馆“教学研究部”,聘任党外优秀知识分子刘云为部主任,为科学化、成建制开展“三全育人”工作踏出坚实的一步。

       

《信息检索》课MOOC上线及教学团队

图书馆学术委员会证书颁发

       四是积极搭建平台,“干”中引领。图书馆积极搭建平台,为党外民主人士和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彰显价值创造条件。2021年10月11日,西南交通大学正式入选第三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这是图书馆统战工作的最新成果。西南交通大学能够从60余所申报高校中胜出,最终成功入选,离不开学校的高度重视和主管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更是图书馆党政和党外民主人士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由图书馆牵头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申报工作,党外民主人士张祖涛、邓发云在自主申报、材料提交、形式审查、专家初评、复评答辩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西南交通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成功入选,为我校完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学校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的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提升我校知识产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授牌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未来的重重挑战,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将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将统战工作做实做细,团结带领党外民主人士和知识分子,与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一起,同心同向同行,为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好的文献信息服务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