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红色电影 学百年党史 悟初心使命——图书馆党总支开展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长津湖》主题党日活动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加强馆员的政治思想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10月14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开展“观红色电影 学百年党史 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集体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长津湖》,图书馆党员、在职教职工、离退教职工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峨眉馆职工由峨眉党支部和峨眉工会小组在峨统一组织观看。

       影片《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

       《长津湖》不仅是一部电影,更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观影过程中,在场老师们全神贯注认真看、用心悟,完全被影片中的故事情节所吸引,被志愿军战士身上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所深深震撼和感动,心灵上受到了洗礼、精神上受到了震撼。

       大家一致表示,此次观影受益匪浅,今后会将观影带来的深刻感受转化为实际行动,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继续前行的力量和斗志,时刻以革命先烈不畏困苦、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主义精神激励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忠诚履职、尽职尽责,为新时代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图书馆党员观影心得: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率领下,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潜伏在长津湖周围山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兵团与美军陆战队1师及美军步兵7师第34团在这里展开了一场改变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的殊死战斗。志愿军战士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进攻打退美军王牌部队。为了隐蔽,在零下四十多度的夜晚行军,埋伏时许多战士长时间成进攻匍匐姿势,就再也没有能够站起。没有人愿意去打仗,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但有些战争,并不是你不想打就能够不打的。正如片中毛主席所言,“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本已复员的七连指导员梅生说得更直接,“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雷公牺牲前哼起的《沂蒙山小调》和那句“我好冷……不要把我一个人留在这里……”的遗言,是片中最让人破防飙泪的燃点。正是因为有这些“最可爱的人”筑起一道新的血肉长城,才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

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 周北川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中著名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伍千里、伍万里兄弟和他们所在的七连志愿军与美军浴血奋战的故事,带我们回顾了71年前那场异常残酷的抗美援朝战争。广大志愿军战士赴汤蹈火,视死如归,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壮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电影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深深震撼了我的内心。看完电影,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那些被敌机炸得血肉横飞的战士,那与敌人生死相搏的命悬一线,炮火中倒下的,都是血肉之躯。但是他们每一次冲锋,每一次火拼都丝毫不会犹豫。电影中那句:“我们这一代把仗打完,下一代就不用打了”表达了先辈们誓死捍卫国家安全为后人谋幸福的决心和使命。生逢和平年代的我辈,要加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宁,铭记历史,对标先辈英雄,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为祖国强盛,民族复兴大业不懈奋斗。

——图书馆峨眉党支部 王岚

       走出影院,初秋的风迎面抚来,将沉浸在电影中的思绪拉回现实。猛然发现眼前这平常的一切显得那么可爱,岁月静好的模样如此迷人。老人们在公园悠闲地下象棋、做锻炼,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正在遛弯,奔波忙碌的人们在宽敞的马路上穿梭来往,奔向梦想实现的地方……我们最可爱的人,舍生忘死、为国捐躯的英雄儿女们,用热血身躯换来了这太平盛世,给予了我们后辈幸福祥和的生活。观影结束已是傍晚,一路华灯初上,路灯上方的红旗正在飘扬,鲜艳而又凝重,无一不在提醒我们和平生活来之不易,何其有幸生于华夏。看看这眼前,山河无恙、百姓安康,恰如先烈所愿,人民安居乐业、国家繁荣昌盛,吾辈当自强,奋进正当时。

——图书馆读者服务党支部  武凌

       观看电影时,因为战斗的激烈,大部分时候我都紧紧抱住我的斜挎包,为影片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捏把汗。“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打,我不想我们的下一代还要打仗”,耳畔响起这些话时,我不知不觉中就热泪盈眶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是保家卫国,守护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举,这也注定了美帝国主义不可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尽管志愿军衣着单薄,武器简陋,但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在天寒地冻的恶劣环境中,顽强机智地去对抗敌人的坦克大炮。这场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大大提升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威信,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让世界对新中国刮目相看。

图书馆文献学科信息党支部 江艳萍

       看完影片《长津湖》,脑海中久久反复重播着电影中的场景,影片对细节的刻画非常深刻,当伍千里放下碗筷接受归队命令时,当积雪覆盖在战士身上他们一动不动避免侦查时,当他们咬着硬邦邦焦黑的土豆时,当杨根思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时,当战士们甘愿化为冰雕也丝毫不愿退缩时,他们都是最英勇的军人,是最值得我们敬仰和爱戴的英雄。然而回到电影开头不久,运兵军列车厢被拉开的一刹那,伍万里被印入眼前的云雾缭绕的万里长城所震撼,我也深深的被这一场景震撼。他们这一去,是去捍卫这美好壮丽的山河;他们这一去,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新的长城;他们这一去,不知何时是归期……如今的安宁,是先辈们以血肉之躯筑成,如今的我们,勿忘历史,缅怀先烈,吾辈自强,珍惜和平!

——图书馆系统办公室党支部 黄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