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2021年第六次全馆大会 学习贯彻学校相关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9月16日下午,图书馆召开2021年第六次全馆大会,图书馆党政领导及各部室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馆长罗秀云主持。

       首先,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周北川传达学校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中层干部大会上王顺洪书记、杨丹校长讲话精神。王顺洪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学校全体教师致以教师节的问候、对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学校全体教师,特别是广大新入职教师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全体教师要赓续初心,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二是全体教师要争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三是全体教师要传承发扬“双严”传统,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四是全体教师要做“主人翁”,做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的追梦者和圆梦人。杨丹校长从上半年工作回顾、现状与主要问题、本学期重点工作三个方面作了题为《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主题报告,并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年、起步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希望全校上下再接再厉,以昂扬向上、奋勇向前的精神风貌,以砥砺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魄力,务实、科学、高效地推进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注入强劲动能,持续不断地推进学校事业向上向好、高质量的发展。

       接着,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伟传达学校2021年暑假务虚会议精神,并总结和部署图书馆2021年主要工作。胡书记传达了暑假务虚会上各位领导围绕学校立德树人工作、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及高水平课程建设、“双一流”建设及“十四五”期间学科优化的思考、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打造我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提升基础研究水平的思考等所做的重点发言主要内容,以及王顺洪书记在总结讲话强调的三点:第一,要正确认识学校的历史方位,要正确看待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实际情况,要正确看待与兄弟院校之间的差距;第二,要勇于争先,敢于领先,争取进步,绝不退步;第三,要坚持特色强校不动摇。随后,胡伟分别从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获批、犀浦图书馆修缮改造项目获批、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4.23读书日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凯勒教授专题阅览室和党建阅览室设立等方面总结了2021年上半年图书馆重点工作,并对下半年党建工作、智慧图书馆建设、新一轮岗位聘任工作、职称职级评聘工作、9.28孔子诞辰日系列活动以及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体馆员要秉承根植交大、需求牵引、以人为本、服务创新的理念,将日常工作融入到三全育人的大思政体系中,全体馆员要齐心协力、重点思考、协调推进,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双一流建设等贡献图书馆力量,携手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一流图书馆。

       最后,全体老师观看视频,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报告会。吴德刚从六个方面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1.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庄严宣告的重大历史意义;2.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一个主题”;3.深刻认识“七一”讲话把党的历史经验总结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4.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创新意义;5.深刻认识贯穿在总书记讲话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与时俱进的新思想新观点;6.深刻认识“伟大号召”蕴含的历史意义。通过学习,广大馆员进一步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也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和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

图文:黄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