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学科信息党支部开展“迎党的生日、讲红色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7月8日上午,图书馆文献学科信息党支部在犀浦图书馆第四会议室开展“迎党的生日、讲红色故事、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不同历史时期共产党员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英勇奋斗的先进事迹。支部书记赵颖梅、支部宣传委员李睦、支部党员闫敏三位同志通过讲红色故事的方式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学习。

       李睦同志首先向支部全体党员讲述了茅以升的入党故事。茅以升是我国著名的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更是一位对于全体交大人和交大图书馆员都有着特殊重要意义的前辈。李睦同志分享了茅以升在上海解放前夕帮助中国共产党保卫上海工业和进步学生的英勇事迹;以及茅以升不忘初心追求理想信念,年逾九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李睦同志认为,作为交大人,交大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也是茅以升事业的继承者和接班人,我们要追随茅以升的足迹,传承茅以升的精神,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的“交通强国”战略建设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

       接下来,闫敏同志为全体党员讲述了改写大山女孩命运的“擎灯人”张桂梅的故事。张桂梅是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义务兼任);丽江华坪桂梅助学会会长。她在在民族中学任教期间,一边和病魔作斗争,一边加持上课,成绩优异。她创办了华坪县“儿童之家”福利院,自己还抚养5个贫困生。她没有做过一天“妈妈”,却给了孤儿院孩子们最真挚的母爱。她建立免费女子高中,帮助多名贫困女孩圆了大学梦,改变了他们的人生。同时,华坪女子高中的学生们也取得了惊人的优异成绩。闫敏同志说,张桂梅以坚韧执着的拼搏和无私奉献的大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我们要像张桂梅那样苦干实干、有担当奉献,有千磨万击还坚韧的意志,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坦荡无私,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最后,支部书记赵颖梅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自己的家乡英雄向警予的英勇事迹。向警予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和领袖。她创办了男女合校的溆浦小学堂,并担任校长,开创了中国男女合校的先河,传授新知识,提倡新风尚,宣传新思想,培养革命人才,不少学生后来成为共产党干部。她领导了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解放运动,为中国妇女运动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赵颖梅同志认为,向警予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员尤其是女性党员的杰出楷模。她一生虽然短暂,可她为革命勇往无前、舍生赴死的精神却无比绚烂,值得我们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