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服务党支部开展“迎党的生日、讲红色故事、悟初心使命” 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7月6日下午,读者服务党支部邀请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王洋同志、图书馆副馆长陈丽华同志、九里读者服务部部主任杨江丽同志,作为党支部优秀党员代表,在犀浦图书馆党建阅览室为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一次“迎党的生日、讲红色故事、悟初心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

       王洋同志给大家带来了“小英雄雨来”的故事。雨来是《小英雄雨来》中的主人公,作家管桦笔下的人物,早在半个世纪前就已被选入了全国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感染和教育了不止一代人。在王洋同志绘声绘色的描述下,雨来的形象生动立体,跃然纸上,深入人心。在这个故事中,小雨来展现了他小小英雄的机智周旋、不怕恐吓、敢于迎战日寇的英勇骨气和爱国主义情怀。

       陈丽华同志带来了一段大家熟悉的故事:“两弹元勋邓稼先隐姓埋名28年,用无私的精神铸就大国之盾牌”。邓稼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理论方案设计者,为发展国防科技事业,甘当无名英雄。在病危临终前,仍心系原子能的和平利用,心系中国的核事业。因为常年高强度透支身体的辛劳工作,和核辐射带来的不可逆的身体伤害,1986年7月29日,两弹元勋邓稼先离世。6月24日,在邓稼先临终前一个月,党中央为邓稼先解密,隐姓埋名28年,中国人第一次知道了邓稼先的名字。1996年7月29日,在邓稼先逝世十周年这一天,我国成功进行了最后一次核试验,并向世界郑重宣告,中国将暂停核试验。这一天的选定,就是为了永远铭记邓稼先为祖国核武器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杨江丽同志则为大家讲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的事迹。柴云振,1926年11月出生,1949年12月入党,2018年12月去世。这位九死一生的战斗英雄,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被称为“活着的黄继光”,是《谁是最可爱的人》原型之一。1951年5月,柴云振作为抗美援朝志愿军步兵第45师134团三营八连七班班长,在朴达峰阻击战中带领全班战士直插敌群,20分钟夺占3座山头,歼敌200余名,捣毁敌军指挥所1所。在子弹打光、战友全部牺牲的情况下,他孤身一人同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搏斗中,他右手食指被咬断,全身24处受伤,最后昏倒在战场上。后来,他被增援部队发现并转入后方医院抢救。在当时的特殊环境下,他与原所在部队失去了联系。伤愈后,柴云振不愿成为部队的负担,回到家乡岳池隐姓埋名,成为普通农民。1984年,在时隔33年后柴云振终于被组织找到。面对荣誉,他常说自己是共产党员,要永远保持共产党员本色,要为党奋斗一辈子。

       与会党员们听完故事后感同身受:或掌声雷动,或陷入沉思,或双眉紧锁……仿佛回到了过去的那段峥嵘岁月,感慨不已。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安宁和幸福。希望有机会能听一听更多的感人故事和卓越事迹,以此增强自己的党性,提升自己的觉悟,在基层岗位上努力工作、任劳任怨、为读者做好服务。

图文:读者服务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