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伟讲党课:伟大的历史转折——遵义会议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安排,6月24日下午15:30,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伟在犀浦图书馆第四会议室以“伟大的历史转折——遵义会议”为题,结合自身学习心得体会,为图书馆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图书馆全体党员参加学习活动。

       胡伟书记以遵义会议系列会议时间为主线,详细讲解了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鸡鸣三省”会议、扎西会议、苟坝会议等7次会议的背景、决议和意义等内容,并以生动的党史故事详细回顾了遵义会议期间发生的土城战役和打鼓新场风波事件。他指出:遵义会议是由在遵义召开的会议前后的一系列会议组成的,7次会议围绕实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对中国革命的领导这条主线,各自担负了不同任务,并共同构成完整的历史链条。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共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它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

       最后,胡伟书记强调,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四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是提升党性修养的需要,是提高工作能力的需要,每一位党员在学习“四史”时要紧扣时代特征、紧扣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坚守好初心、履行好使命,常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了解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赶考”的历史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特征和实现路径,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文:黄雪娇  图:奚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