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2021年度第五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及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

       2021年6月23日上午9:00,图书馆在犀浦馆第四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五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及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学习会,其中峨眉馆同志以腾讯会议方式线上参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胡伟同志主持。会议专题学习了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内容,读书班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改革开放简史相关内容。

       首先,图书馆副馆长罗秀云同志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中改革开放简史相关内容。她结合自身成长经验和学习心得体会,从改革开放四十三年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四十三年的辉煌成就和四十三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启示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着重讲解了改革开放经历的5个阶段的时期特点和改革重点,以及改革开放四十三年年以来国家在经济发展、民主政治、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国际影响力五个方面的伟大成就等内容。2021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四十三周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上,以深谋远虑、深化变革、深刻重构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力度改革,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新境界。

       接着,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伟同志传达学校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工作方案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并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他总结梳理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自2013年以来各类讲话、批示、回信和贺辞中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论论述内容。通过本次学习,与会人员更加深刻认识到教师立德树人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也更加深刻的理解“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内涵要求。

       胡伟书记指出,每一位教师应当立足本职岗位,履行光荣使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做出应该有的努力和贡献,各党支部在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中,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内容,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最后,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周北川同志领学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两份文件从正面和反面对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立下了正面要求和负面清单,为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提供了依据。

       会议强调,师德师风建设是一个长久的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图书馆全体员工要从教育发展的大局出发,从自身的工作需要出发,加强对相关制度文件学习领悟,向先进典型人物和身边榜样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图文:黄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