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我的时代我的馆—馆员述馆史”建党100周年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6 | 发布人:武陵 奚铮

       6月10日下午,犀浦图书馆5楼放映厅温情满满,热闹非凡。由图书馆主办的“我的时代我的馆——馆员述馆史”建党100周年主题学习系列活动在这里隆重开展。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欧阳国祥组长出席。

       本期活动主题为“百年图书馆的党员心声”。活动邀请了本馆的几位老领导和老党员与大家一同回忆党的百年历程,一起讲述图书馆的党员心声。活动由党员王洋老师主持,“我的时代我的馆”项目组承办,读者服务党支部和勤工助学园地协办。全体图书馆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本馆曾获得“四川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西南交通大学创先争优活动十佳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的系统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李宁,以及2015-2019连续获得校级“十佳党支部”荣誉的峨眉党支部书记王岚作为先进集体的代表,就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加强支部战斗力、以及支部优秀事迹或品牌活动情况与参会馆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接下来,本馆的几位老党员——苏明光副馆长、李彦春书记、邓志尧老师带领大家再次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

       现年92岁的苏明光副馆长为大家讲述抗日时期的党员故事。苏明光是一位有着近70年党龄的老党员,有过一段宝贵而又惊险的刻骨铭心的地下党工作经历。由于身体原因他不能来到现场,但以视频的方式为大家生动讲述了地下党员阳文清的故事,深切缅怀了埋葬在人民公园的那十二位曾是他同学和老师的烈士。年迈的老党员那略微颤抖的声音缓缓流淌着,提起那段沧桑的岁月故事时眼里闪烁着别样的光芒。参会馆员们久久沉浸其中。

       李彦春书记因意外受伤,本次通过电话方式给大家回顾了峨眉图书馆搬迁成都的那段艰苦时光,分享了当时党员们在艰难的工作环境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组织活动的情况。

       有着54年党龄、曾是一名川军的邓志尧老师来到现场和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胡伟一同为大家真切描述了他们心中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已是80多岁高龄的邓志尧老师坚持站在讲台上为大家讲述他的故事,以示对大家的尊重,这一小细节让大家印象深刻、感动不已。邓志尧老师还为现场观众朗诵了2首特别为建党100周年创作的诗词,为党的生日献上了最真诚的祝福。

       图书馆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人的付出,图书馆的未来离不开新时代馆员的努力奋斗。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胡伟指出,党员们应时刻保守自己的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专业性、技术性强和特色鲜明的交大图书馆也面临转型发展。随着国家科技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资源提供方式和学科情报信息服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图书馆的服务保障水平直接影响到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申报等工作,为此馆员们做出了大量努力、贡献和奉献。

       同时,面对读者服务多元化需求增长,为师生读者提供“更加人性化、更加个性化、更加趋于社交化”的服务,对图书馆的管理能力、空间打造和文化氛围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满足和应对新的转型带来的挑战,这些是摆在图书馆人,特别是共产党员面前的课题,党总支和党员同志们要像前辈们一样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团结一致,发动馆员和群众为师生提供“细心、热心、暖心”的优质服务,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提供有力支撑,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一流建设中,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和更多的贡献。

 

撰稿:武陵 摄影:奚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