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中心组召开2020年度第六次学习会

    2020年9月21日下午15:30,图书馆中心组在犀浦馆第四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六次学习会议,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学习会,会议由总支副书记周北川同志主持。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传达教育部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通知、学习王顺洪书记在主持学校2020年中层干部大会时的讲话、学习杨丹校长在学校2020年中层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结合所学内容,学习会还讨论了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首先,周北川副书记领学了《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等问题,从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几个维度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强对新科学知识的学习,关注全球科技发展趋势。

    在学习会前,中心组全体成员还自学习了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然后,周北川副书记传达教育部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通知。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对于直属高校进一步把握战略方向、明确战略任务、擘画战略蓝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周北川副书记分别传达学习王顺洪书记、杨丹校长在学校2020年中层干部大会时的讲话。

新的学年、新的学期已经开始,学校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且好于过去,但发展途中也面临许多困难和不确定性,通过学习,大家深刻意识到,在学校及图书馆改革、建设和发展中,在2020年各项工作中务必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务必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务必要加强协同、凝聚合力,必要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务必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坚持以一流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带动学校及图书馆各项工作实现一流,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最后,大家结合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校党委书记、校长在学校中层干部大会上讲话,立足图书馆本学期工作,主动对接学校建设及行业发展要求,讨论了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张东府书记要求,图书馆“十四五”规划,是今后五年图书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新形势,新要求,大家要多学习、多思考、多倾听,要提高规划编制工作的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和实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