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中心组召开2020年度第四次学习(扩大)会

      2020527915,图书馆中心组在犀浦馆第四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次学习扩大会议,会议由张祖涛馆长主持。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发展,在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后,全国各高校图书馆积极贯彻落实,密切关注并及时满足师生教学需求,在技术保障、服务保障、资源保障上下功夫,细心、贴心、耐心地面向师生做好线上教学保障工作。全国各高校图书馆主动配合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授课的教学工作需求和教务处、研究生院等教学管理部门、任课教师及校外服务机构紧密联系,开展教学所需电子教材及教参的服务工作,成效显著,较好地保障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需要。鉴于此,由四川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超星集团协办的“抗疫期间高校图书馆服务线上教学情况交流会”于5月27 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全体中心组成员、各部室正、副主任集中观看学习了此次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由四川大学图书馆张盛强副馆长主持。大家先后聆听了四川大学图书馆党跃武馆长作的《四川省高校图书馆抗击新冠疫情服务线上教学》、超星集团领导作的《智慧图书馆时代的教参平台建设》、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邵晶副馆长作的《对后疫情时代图书馆服务保障思考——从疫情期间服务教学研说起》、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潘卫副馆长作的《精准保障在线教学的电子教参服务与思考》、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施燕斌副馆长作的《融合创新的教学教参平台建设与服务思考》的报告。

    张馆长指出,疫情期间,我馆在确保人员安全和健康前提下,在资源建设、技术保障、学科分析、情报服务、在线教学、课题申报、信息报送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交流会信息量大,各兄弟图书馆在抗疫期间服务线上教学的创新性做法值得我馆深入学习借鉴,全体参会人员学习认真,深受感动。他要求,接下来系统技术与数字资源建设部技术人员和专、兼职教师要进一步再学习再提高。他强调,疫情催生图书馆信息服务新思路、新模式,我们要勇于在变局中开新局,主动对接学校教学研究和三全育人新需求并精准地提供信息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及人才培养贡献图书馆力量。

    学习会前,张馆长通报了图书馆近期工作,并部署了图书馆下一阶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