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pus AI试用开通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8 | 发布人:图书馆

Scopus AI是爱思唯尔于2024年推出的基于可信数据源的生成式AI科研助手,它将生成式AI技术与全球最大的同行评议索引数据库Scopus中经同行评议的高质量内容和数据相结合,以可信赖的科研信息,帮助科研人员更快速地获得某个研究领域的深刻洞见。(注:Scopus是爱思唯尔提供的全学科文献检索数据库,包括医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生命科学、人文社科等研究领域来自全球各地的期刊、会议论文和图书等数据。)

 

西南交通大学将在全校范围内开通Scopus AI试用,试用时间为202441-2024430Scopus AI的访问方式和特点如下:

 

一、访问Scopus AI

校园IP范围内直接访问www.scopus.com即可进入Scopus  AI页面,通过提问即可开始使用。 

AI01.png


校园IP范围外的远程访问方式参见:https://mp.weixin.qq.com/s/dOjM0_cXwGStSc32C_TX-A 

 

二、Scopus AI特点

1. 全能科研助手

Scopus AI可以用来查询你想知道的任何科学名词和科学问题。比如想了解“超声波检查如何有助于高速列车外轮状况的诊断?”,就可以在Scopus AI对话框直接提问:How do ultrasonic inspections contribute to the diagnosis of the outer wheel condition in high-speed trains?

AI02.png


Scopus AI会生成一段带有论文索引的介绍和相应问题的思维导图,帮助我们了解这一研究问题的发展现状。


AI03.png


如果想进一步深入了解这一科学问题的相关情况,可以通过“Expanded Summary”来查看更详细的回答,Scopus AI基于更多的相关文献能够生成更为细致的答案。

AI04.png


2. 可信数据源

Scopus AI区别于ChatGPT,生成内容有真实可靠的应用文献作为支撑,每一句描述都会标记文献来源,避免了Chat GPT生成深度赝品的问题。还是上一个问题:“How do ultrasonic inspections contribute to the diagnosis of the outer wheel condition in high-speed trains”,Scopus AI除了生成一段Summary外,还会列出生成该段文字参考的相关引用文献,并且每篇文献都是真实可以被检索到的。

AI05.png


Scopus AI还开发了新的算法用于找出该研究领域的核心引用文章以及该领域专家,帮助读者了解该研究领域的奠基性文献并跟踪顶尖专家的科研进展。

AI06.png


3. 猜你所想

Scopus AI还能根据你的问题,猜测你感兴趣的其它相关问题,帮助你进一步加深或者拓展对于某一科学问题的认知。

AI07.png



Scopus AI是一个能够显著提高科研发现效率的工具,能够用于文献调研、论文撰写、基金申请材料撰写等,希望老师和同学能够利用好Scopus AI试用时间,提升科研工作的效率。

 

三、技术支持和服务

访问、检索等问题可通过以下多种方式便捷联系到爱思唯尔中国支持中心-Scopus技术支持团队

·         热线电话:4008 426 973周一至周五 (09:00-18:00 

·         邮箱:support.china@elsevier.com 

·         微信在线交流入口:https://mp.weixin.qq.com/s/L07J316c4X_lhp-c8i5GCA


撰稿:何钒瑄

审核: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