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严”传人 为师模范——已故黄安基教授捐赠文献特展公告

发布时间:2023-09-26 | 发布人:swjtuAdmin

为纪念我校著名力学教授黄安基先生诞辰100周年,继承和传扬其躬身教育,为人师表的生涯历程和精神品格,图书馆、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校工会联合举办“‘双严’传人 为师模范——已故黄安基教授捐赠文献特展”。现将展览安排公告如下。

展览时间:2023年9月27日-2023年11月26日

展览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4楼(C座廊道展厅)

展览单元:烽火求学、桥工历练、母校召唤、一生力学

展览内容:黄安基先生手稿、信函、记录、证件、用具等

黄安基先生生平

黄安基,1923年7月生,西南交通大学历史上著名的力学教授,1941年这位曾经的江西省会考“状元”在抗日的烽火中选择到我校(时称国立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辗转黔川等地艰难求学,拿到了力学宗师罗忠忱先生极为罕见的力学考试100分。新中国成立后黄安基应母校召唤担任数学、力学课程,一生从事理论力学教学、科研和教材编著,教学严格,水准一流,深受学生和同行景仰爱戴,被公认为学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传统继承和传扬的典范。他留下的大量手稿、信函、记录、证件、用具,生动地见证和阐释了他躬身教育、为人师表的生涯历程和精神品格。

展览开幕式将于9月27日(星期三)下午14:30将在展览现场举行,欢迎全校师生员工莅临现场观展!

 

              图书馆、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务处、 校工会

                                     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