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经世教授向图书馆“交大文库”捐赠多种教材及学术专著

发布时间:2021-11-22 | 发布人:杨永琪

       “交大文库”建设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了校内外许多教师及校友们的关注和支持。机械学院退休教授、今年已经90高龄的唐经世老先生亲自致电图书馆,表示要将自己一生所编著的教材、学术专著及科技文集全部捐赠图书馆,为“交大文库”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1月19日上午,图书馆张祖涛馆长、胡伟书记、周北川副书记和负责文库建设的馆员老师登门拜访和看望了唐经世教授,对他多年以来一直关心图书馆文献事业、多次向图书馆捐赠专业期刊表示诚挚的感谢。唐教授虽是九秩老人,依然精神饱满、思维清晰。他深情讲述了自己1949年考入中国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成为新中国第一届毕业的大学生,满怀高昂的热情投身祖国铁路建设的往事。1954年由于母校教育事业的需要,虽然当初自己并不情愿还是奉令调回母校,一干就是50年,为我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奋斗了一辈子。他是我校工程机械专业的开拓者、曾担任机械系副系主任,是我国工程机械领域的知名专家。

       唐经世教授分享了自己几十年来编写教材的心得体会,专业课程的需要、追求一流质量和完美始终是激励他投身教材编写的动力源泉和责任所系。据了解,唐教授早年即组织翻译过俄文版A·A·伯罗门别尔教授主编的《建筑与筑路机械与设备》专业教学参考书,1961年由学校铅印出版。这是工程机械专业第一本铅印教材。改革开放以后,唐经世教授先后编写了工程机械、工程机械底盘两门课程的多种教材,《工程机械底盘》1979年由人民铁道出版社出版,《工程机械底盘学》由西南交大出版社出版了1999、2002和2006年3个版本,获得西南交通大学第四届优秀教材三等奖;高等学校试用教材《工程机械》(上下册)先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在1980年推出,随后又出版了正式教材,并陆续修订出版了1996、1998、2003和2004年4个版本,该教材曾获铁道部第四届优秀教材一等奖、西南交通大学第四届优秀教材一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教材《桥隧线工程机械》2003年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获西南交通大学第五届优秀教材一等奖。新版《工程机械》(上中下册)和《工程机械底盘学》均被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由铁路科技图书出版基金资助出版的学术专著《隧道与地下工程机械一—掘进机》,1998年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2000年获西南交通大学第四届优秀教材二等奖。专著《掘进机与盾构机》,2009年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此外,他还将发表在全国性工程机械核心期刊、统计源期刊上的70余篇专题论文精选汇编为《桥隧线工程与机械文选》与《铁路客运专线工程机械文集》,以方便业内科技工作者参考,广受欢迎。据统计,唐经世教授共有11种计16册教材专著问世,为我校的工程机械专业建设和教材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唐经世教授满怀深情地表示,自己是唐院的毕业生、在母校任教50年,他感恩于母校的培养,感怀教师生涯带来的快乐,为自己曾经的奋斗感到欣慰。老教授在每一册书的扉页上庄重地写下了“母校图书馆交大文库、1949年交大入学唐经世敬赠”的字样。唐经世老教授一生的心血成果如愿入藏“交大文库”,他的爱校情怀和奋斗精神更是新一代交大师生不忘初心、为高质量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砥砺前行的榜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