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百代垂,文明薪火传”——图书馆第二届9·28孔子诞辰纪念特藏展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0-27 | 发布人:犀浦读者服务部

  文献是文化的基本载体,也是了解文化的基本途径。继承传统文化既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需要,也是个人提升文化修养的需要。在孔子诞辰2572周年纪念之际,图书馆古籍特藏室利用身资源优势,从2021年10月8日至10月22日举行了为期两周的传统典籍和特色文献展。

  展览以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为目的,展出了馆藏线装古籍原本、再造宋元版古籍以及本校民国本科毕业论文等珍贵文献,古籍特藏室张万红老师向读者讲解古代书籍的形制和历史,《尚书》、《诗经》、《周礼》、《仪礼》、《周易》等儒家核心经典的基本内容和流传历史等,较为深入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传统经典的基本知识,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本次展览申请了第二课堂,有300名同学参与选课。通过展览,同学们既直观地了解到学校的光辉历史,深入感受到交大“严瑾治学、严格教育”的双严传统,也深入地了解了祖国灿烂的传统文化。图书馆作为校文化资源中心,努力探索多渠道育人途径,积极融入学校“三全育人”体系,争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