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入选第三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2 | 发布人:图书馆赵颖梅、陈丽华

2021年10月11日,第三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名单公布,西南交通大学入选其中。

第三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遴选工作是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为贯彻《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落实《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若干意见》的工作部署,旨在完善全国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增强高校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的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提升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我校由图书馆牵头,协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大学科技园、公共管理学院、产业集团,以学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为基础,依托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专业人才队伍、科技查新、专利信息服务工作以及学校多年来在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的理论、实践探索成果,经自主申报、材料提交、形式审查、专家初评、复评答辩等环节,从60余所申报高校中胜出,最终入选。申报工作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朱健梅副校长亲自参加了复评答辩。

申报过程中,图书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大学科技园、公共管理学院共同制定并形成了《西南交通大学知识产权服务协同工作机制(试行)》,明确了各方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资源整合优化、创新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内容。

学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立于2020年11月,挂靠在图书馆。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围绕着专利查新、检索、分析、咨询,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资源及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将更加有力地支撑学校优势学科建设,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