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顺利完成2021级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2 | 发布人:教学研究部孙红林

9月初秋,丹桂飘香,西南交大图书馆迎来了2021级新生。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希望通过入馆教育,进馆读书。在全馆的协调支持下,教学研究部共组织了13名教师,举办了39场专题讲座,为两个校区共7000余名本科新生上好了大学图书馆的第一课。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图书馆开发了“定制化”预约系统,与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相配套,受到师生欢迎。

近年来,图书馆每年都会精心准备“新生入馆教育”主题活动,旨在让新同学快速了解图书馆的馆舍和资源,便捷获取信息和服务,为攀登高峰蓄能。为了更高效地与各教学单位对接,今年图书馆技术部门特别开发了“新生入馆教育预约系统”,并于9月3日正式启用。在系统中,校内各教学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量身定制”相应的入馆教育服务。

为迎接2021级本科新生的到来,图书馆在暑假期间修订和编印了《大学之道·听图说——图书馆入馆攻略》(2021年版),第一时间为新生导航。8月底,图书馆召开新生入馆教育网络协调会,并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讲座教案,为新生入馆教育系列讲座的有序推进奠定基础。9月7日至17日,图书馆陆续为各学院、中心的2021级新生送去39场新生入馆教育讲座服务。

入馆教育主要内容包括图书馆历史与现状、馆藏特色资源介绍、纸质和电子资源使用方法、大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图书馆文化活动等方面,其中曲折坎坷的馆史部分激起新生“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情怀。图书馆2021级新生入馆教育得到包括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等单位的学生和辅导员老师的好评。(教学研究部 孙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