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4.23”世界读书日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2 | 发布人:图书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图书馆联合校内其他部门与院系,植根交大文化,共同举办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4.23”世界读书日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一、活动名称

    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 “4•23”世界读书日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二、活动主题

    忆百年峥嵘   读天下经典

    三、 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021年7月

    四、 活动目的

    1、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以阅读推广为载体,加强并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根植交大文化,引导学生进行深层次、高品质的阅读实践,培养学生终身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助力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3、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信息职能、服务职能和育人职能,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读写素养和文化素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的实施和开展。

    五 、校内主办单位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校工会  校团委   教务处  研究生院  对外合作与联络处  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图书馆  土木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学院  建筑与设计学院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力学与工程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出版社  交大校友总会  交大校友读书会总会   中国传统经典普及基地

 六 、参与社团

      书志—图管会  犀源诵读爱好者协会  纸鸢书院交大分社  书画协会  勤笃书社  爱拍交大  刀笔油画协会  纸鸢书社交大分社  齐契古风社  建筑与设计学院研究生会  ZERO°广播剧社  白日梦影社  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力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七、活动内容 

    (一)庆祝建党百年特别活动

    1、邺架满盈硕果 校园共享智慧——“交大文库”(筹建)揭牌仪式暨本校教师优秀图书展

    举行“交大文库”(筹建)揭牌仪式;并精选部分交大教师(尤其是优秀名师)在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发行、刊印的优秀图书,进行线上线下展出,举办线下分享交流沙龙,以此彰显、揭示并传播我校教师的智慧与知识产品,激励教师们潜心开展学术研究,创作更多成果;加强师生之间的智慧分享与交流,引导大学生精勤向学之心,在学校内营造良好学风、教风、研风,发扬交大校训精神。

    活动时间:2021年5月12日

    主办单位:图书馆 出版社 教务处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校工会

    活动承办:图书馆教学研究部  图书馆犀浦读者服务部  图书馆文献与资源建设部  图书馆办公室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2、铸魂百年辉煌  传承红色华章——四川省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经典诵读大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颂扬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育人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培根铸魂,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四川省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系统委员会联合举办“四川省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经典诵读大赛”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4-6月

    主办单位: 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四川省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系统委员会

    承办单位: 四川大学图书馆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

    协办单位: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活动地点:犀浦、九里、峨眉等三校区

    3、宏音播正义 丹心向祖国 ——“红色经典”讲座暨接力诵读活动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图书馆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红色经典”阅读活动,以经典阐释和现场诵读的方式,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党爱国情感,坚定与党和国家共奋进的信念与志向。

    活动时间:2021年5月20日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书馆

    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博士讲师团  书志—图管会 犀源朗诵者协会  zero广播剧社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4、党建与管理的“心”法——校友鹿雯立女士专题讲座

      邀请知名校友、畅销书作家鹿雯立女士到校,举办党建专题讲座,为校友和在校师生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实现运用优质校友资源反哺学校育人工作之目的。

    主办单位:合联处 交大校友总会 图书馆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承办单位:交大校友读书会总会 图书馆教学研究部

    活动时间:2021年5月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二)文化讲座(沙龙)

    1、青年·讲述——一名中国青年报驻站记者的观察与思考

    邀请《中国青年报》记者、四川记者站站长、特聘融媒主编、西南交通大学校友王鑫昕老师到校,就基层改革、社会公平、青年权益、高等教育、香港问题等领域,为我校大学生讲述其以中国青年报记者身份的观察与思考,以强化大学生的社会责任认知,激励大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人。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教学研究部
    活动时间:2021年5月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2、中国高铁凭什么领先世界——百年铁道“故事汇”

    举办一场关于铁路的“故事汇”,讲好中国铁路的故事,和师生一起追溯历史中铁路的离奇身世——“妖怪”、“武器”、人间奇迹、国家名片;向师生展示铁路的多重形态——马拉车、慢火车、高速列车、海外铁路,与师生一起探寻中国铁路领先世界的奥秘与走向世界的奥义。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教学研究部
   活动时间:2021年4月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3、赏春悦话 读书泼茶——师生茶艺沙龙活动

    举办茶艺和阅读类相结合的文化讲座,让师生参与者在品茶的同时,领略与茶相关的经典图书,并加强对茶文化这种优秀传统中国文化载体的了解,激发对优秀传统中国文化的热爱和自信。

    主办单位:图书馆 校工会

    承办单位:茅以升图书馆读者服务部

    活动时间:2021年5月

    活动地点:九里校区

    (三)助教辅学类

    1、“不忘初心 重拾信仰”信息素养提升系列主题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精神,推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全民阅读活动和世界读书日的阵地作用,聚焦新时代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全面提升学生信息化水平。

    主办单位:《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  中新金桥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活动时间:2021年4月15日-5月10日

    活动地点:犀浦、九里、峨眉等三校区(线上开展)

    2、阅有类  读有别——分学科分领域经典馆藏资源系列揭示

    结合学校专业建设情况,分学科、分领域对馆藏资源经典图书进行深度揭示和广泛展示,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以及本科、研究生教学工作。

    主办单位: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文献资源建设部 学科信息服务部 教学研究部

    活动时间:2021年4月-7月

    活动地点:犀浦、九里、峨眉等三校区(线上开展)

    3、学海无涯“库”作舟——2021年春季数据库应用系列讲座

    针对科研、教学、管理等不同层次及类别的使用群体,开展相关讲座,帮助不同使用群体更好、更有效地了解并利用馆藏以及数据库资源,及时追踪科学前沿,助力科学发现和创新研究,助力科研战略决策。

    活动时间:2021年4月-6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教学研究部 学科信息服务部

    活动地点:犀浦、九里、峨眉等三校区(线上开展)

    4、书山有路 善读为径——2021年春季阅读素养提升专题讲座

    举办阅读专题讲座,讲授阅读经典名著的方法和途径。通过有选择地讲解中外文学经典名著,指导学生研读部分经典,重点在帮助学生掌握阅读经典名著的方法,研究经典作家对人类社会观察和思考的角度与方式,了解经典名著在人类生存与发展中的价值、地位与影响,汲取人类文化传承中文学的宝贵思想财富,使大学生充分感受到经典文本对于自身整体文化素质的滋养作用,为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素质的创新人才奠定基础。

    活动时间:2021年4-6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教学研究部 

    活动地点:犀浦、九里、峨眉等三校区(线上开展)

    (四)经典演绎类

    1、“签”里江山 绘中世界——第三届书签彩绘创作活动

    书签是阅读的伴侣,承载书中方寸;书签是绘画舞台,与阅读相配,呼应传统美学。手绘书签活动在书与画的碰撞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彰显阅读书签的魅力,助力经典阅读推广。

    活动时间:2021年4月-5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校团委

    承办单位:刀笔油画协会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九里校区

    2、读大家名作 绘青春诗篇——大学生经典主题手绘活动

    主题手绘活动将经典阅读与绘画创作相融合,以名家名篇和手绘作品为载体,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引导大学生于书中见画,手绘经典,品味经典与生活的碰撞之美。

    活动时间:2021年4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校团委

    承办单位:刀笔油画协会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3、诗词交风雨 字句通千年——第五届“诗风词雨润交大”活动

    图书馆联合电气、力学、土木青协开展诗词竞答系列活动,让师生感受诗词之美,激发师生对中华诗词的兴趣,提升师生自身的修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建设书香校园;展现学生的个人风采和团队风采,加强学生的合作意识;增强校内社团合作,促进校园文化的多样性;加强图书馆与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深度合作。

    活动时间:2021年4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力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五)经典展览(播)

    1、新华文轩教学服务月—高校教材联合巡展活动

    教材建设及教材的选采作为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为助力学校教材资源建设,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优质服务,教务处、图书馆联合新华文轩“新华文轩教学服务月—高校教材联合巡展”活动。本次活动拟组织国内20余家以教材出版为主的出版社进入学校,向任课教师提供5000余种最新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出版社精品教材实书展示,各学科教材出版最新动态信息,免费提供教学相关咨询、样书赠送等服务。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2日

    主办单位:教务处 图书馆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活动承办:教务处教材科  图书馆教学研究部  图书馆犀浦读者服务部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2、西学东渐  雏莺初啭——第二期西南交大民国本科毕业论文特展

    作为我国工科教育的源头,我校自办校之日起,教师授课与学生作业均采用英文。目前图书馆保存有1922年至1948年民国本科毕业论文223册,其作者既有林同骅、林同炎等名家,也有普通校友。论文大多采用英文书写,书法工整,设计精美,充分展示了我校当年毕业生的水平和素养。举办西南交大民国时期校友本科毕业论文手写稿展览,旨在让当下师生与学子追寻我校优良的学风和教风,回顾我校“双严”传统和百年历史荣光。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3日-5月7日

    主办单位:图书馆

    活动承办:犀浦读者服务部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3、风雨砥砺途  岁月如歌行——建党100周年红色电影展播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通过展映红色电影,纪念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征程,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帮助大学生了解及铭记这段历史,增进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并能够通过感怀历史展望于未来。

    活动时间:2021年5月

    主办单位:宣传部 图书馆

    承办单位:白日梦影社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4、重忆名篇浩然气 颂歌献党长精神——长卷书绘活动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书画展

    绘长卷活动旨在通过书法之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书画展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交大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提高交大学子人文艺术修养。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3日

    主办单位:图书馆 中国传统经典普及基地

    承办单位:大学生书画协会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5、忆百年峥嵘岁月稠——西南交大“声临书境”建党专题广播剧特播活动

    通过制作和展播建党一百周年相关名著或名著衍生作品经典片段广播剧,体会百年峥嵘岁月传达的精神与力量,增强交大学子的思想文化建设,为热爱名著和广播剧的交大学子搭建展示舞台,营造良好文化艺术氛围,提高交大学子人文修养。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3日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ZERO°广播剧社

    活动地点:犀浦、九里、峨眉等三校区(线上)

    6、最是书香能致远 腹有诗书气自华——第四届西南交大大学生经典美文诵读展演

    本次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热爱朗诵和文学的交大学子搭建展示舞台。该活动对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提高交大学子的人文艺术修养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4日

    主办单位:图书馆 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

    承办单位:犀源诵读爱好者协会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六)经典竞赛

    1、庆建党百周年 写红色主旋律——第四届西南交大线上硬笔书法大赛

    号召全校师生通过硬笔书法的形式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交大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同时回忆建党历史,传承优秀红色精神,通过线上形式开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3日

    主办单位:图书馆 中国传统经典普及基地

    承办单位:大学生书画协会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九里校区

    2、朗声诵书 博读致知——大学生朗读分享比赛

    朗读分享比赛为大学生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让学生在学习空暇之余与书相伴,以书为友,品味书之意趣,感悟人生百味。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4日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书志-图管会九里分会

    活动地点:九里校区

    3、川渝地区“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大赛暨第四届“图书馆杯”四川全民英语口语大赛

    本届大赛以“百年辉煌,世界听我说”为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向世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彰显中国力量等作为活动题目,面向川渝地区各图书馆馆员和读者开展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将通过在线和现场两种形式开展,包括红色读物英文朗读评测、红色书目英文推荐演讲、主题英文演讲等。

    主办单位:四川省图书馆 重庆图书馆  四川省图书馆学会 重庆市图书馆学会  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四川省中心图书馆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东粤图之星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

    活动时间:网络初赛:2021年4月1日至4月20日

    网络复赛:2021年4月26日至5月10日

    现场总决赛:2021年6月

    活动地点:犀浦、九里、峨眉等三校区

    4、承红色基因 播青春文化——西南交通大学第三届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举办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让青年在设计创作的同时,深入了解社会主义发展史,并促进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的传承创新,激励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办单位:图书馆  校团委

    承办单位:书志-图管会

    活动时间:2021年4月-6月

    活动地点: 犀浦、九里、峨眉等三校区  

    (七)其他活动

    1、共读一书 打卡同行——4·23世界读书日打卡阅读活动

    通过读书打卡,引导大学生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放下手机,回归阅读,体验阅读乐趣,提高文学修养。

    活动时间:2021年4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书志-图管会

    活动地点:犀浦、九里、峨眉等三校区(线上)

 

   2、同寝齐阅 一室书香——大学生“寝室经典共读”行动第二期

    通过同一寝室内舍友之间的读书分享,让大学舍友间的互动中有更多书香,充实同学的日常生活,培养阅读兴趣,提高阅读素养。

    活动时间:2021年4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纸鸢书院交大分社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

    3、看,人间四月天——生活阅读主题摄影征集活动
    四月,我们在春光下阅读,在春风里行走:街巷,公园、绿道,河滩……哪里有春天,哪里就有人们的踪影;哪里有书香,哪里就有人们的身姿。活动旨在鼓励大学生用镜头记录身边美好的生活,定格生活中的阅读画面,引导大学生热爱生活,热爱阅读,营造良好的阅读文化氛围。

    活动时间:2021年4月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爱拍交大
    活动地点:犀浦、九里、峨眉等三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