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无言的歌:图书馆举办“我的时代我的馆”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9 | 发布人:

  12月3日下午2点,“我的时代我的馆主题活动在图书馆C508召开。本次活动有幸请到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前馆长杨元教授分享任期间的经验与感悟。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东府、馆长张祖涛以及周北川副书记、罗秀云副馆长和陈丽华副馆长出席活动,犀浦校区图书馆全体职工参加了主题学习。

  活动伊始,主持人王洋用PPT展示了杨元馆长在馆12年间,带领西南交大图书馆获得“四川省高校优秀图书馆”等诸多荣誉的经历。接着,主持人播放了一馆员采访视频,受访人讲述了对杨元馆长的印象:为人随和、爽朗、有开拓精神……员工口中的描述构成了一个鲜活的馆长形象。通过展示PPT和播放采访视频,现场观众直观感受到了杨元馆长的非凡成就与人格魅力。

  紧接着,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杨元馆长上场。首先感谢了图书馆的邀请和观众的热情参与,接着回答了主持人提出的问题:为什么来图书馆做馆长杨元馆长说,少时,她就有一种对图书馆的钦慕,大学时更加意识到图书馆的重要性。在担任西南交大图书馆馆长前,她是一位数学教授。尽管当时的图书馆建设存在种种困难,她还是义无反顾地放弃教职,欣然前去图书馆任职。

  成为图书馆馆长后,杨元馆长带领图书馆成功实现了馆风的转型和馆员素质的提升也实现了服务理念的转型与服务水平的提升。她认为,图书馆的转型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但无论怎么转型,图书馆始终坚持着大局为重、以人为本的原则。杨元馆长认为,在这段经历中,不仅仅是图书馆在转型,她本人也在不断转型从一名教学教授到图书馆馆长,从教室里的教学者到图书馆中的改革者,从微笑的杨老师到决断的杨馆长她为自己敬畏的图书馆事业而改变。

  在杨元馆长的访谈中,计算机部主任陈大建、办公室主任赵颖梅老师也分别上场,讲述杨元馆长曾经带给他们的关怀。其后播放我校学生的采访视频,展现了大学生如何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以及他们对图书馆发展的良好祝愿和建议

  活动临近尾声,图书馆馆长张祖涛教授上台,向杨元馆长献上一分特别的礼物——一本图书馆全体成员签名的画册。陈大建老师还现场口琴吹奏《感恩的心》,表达对杨元馆长的敬佩与感恩之情。张东府书记周北川副书记、罗秀云副馆长和陈丽华副馆长也分别为杨元馆长送上感谢和祝福

  最后,图书馆全员簇拥着杨元馆长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在一派温馨的气氛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文:周路青 图:潘治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