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献学科信息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1029日下午,图书馆文献学科信息党支部在犀浦图书馆第四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集体学习《加强党建促馆建 对标一流争上游 为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图书馆而奋斗——图书馆党总支换届工作报告》。

    支部书记赵颖梅同志首先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分为三个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工作回顾与总结。自2016年12月11日经学校党委批准成立图书馆党总支以来,党总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扎实推进图书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融入学校“大思政”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体系,为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以特色图书情报服务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文献资源建设、学科信息服务、信息素养课程建设、科学文化素养教育、阅读推广工作、自动化信息化系统管理工作等方面,党总支紧扣学校中心工作,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推进图书馆事业取得新进展,凸显新特色。第二部分是图书馆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文献资源建设经费不足,馆藏配置仍需不断优化、调整、完善。其次,党员干部队伍业务精进空间大,图情专业人才的培养需进一步加强,馆员的综合业务素养亟待提升。再次,图书馆数字化、信息化的建设步伐有待加快,服务理念和方法需进一步拓展,党总支需要全面提升协同创新能力。第三部分是图书馆今后三年的建设与发展目标。图书馆党总支今后的各项工作要更加紧密地结合学校和图书馆的中心工作来开展:以轨道交通为特色,建立完善“交通+”和“+交通”为主轴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加快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搭建起具有前瞻性的数字图书馆服务平台;继续提高学科信息服务质量,突出建设教学科研团队,全面融入“三全育人”与“课程思政”等学校核心工作;采取切实措施加强馆员交流培训工作,强化馆员融入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综合能力;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政治优势,引领图书馆密切跟进学校发展动态,为图书馆发展保驾护航。

    接下来,支部全体党员就《报告》进行交流与讨论。全体党员一致认为,报告内容全面、翔实,对于图书馆工作的回顾和总结非常全面和细致,对于图书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也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与党总支紧密团结在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自身做起、从细节作起,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举措,持续推进图书馆事业的蓬勃发展。

 

                                      文献学科信息党支部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