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中心组召开2020年度第五次学习会

      2020年7月6日下午17:00,图书馆中心组在犀浦馆第四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五次学习会议,中心组全体成员以现场+腾讯会议的形式参加了本次学习会,会议由总支副书记周北川同志主持。会议包括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传达各级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相关文件精神及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三项内容。

      首先,周北川副书记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会议指出,正如习总书记所指示,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实施好民法典,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第二,加强民事立法相关工作;第三,加强民法典执法司法活动;第四,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第五,加强我国民事法律制度理论研究。

      会议指出,实施好民法典,需要充分认识民法典在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等方面的重大意义。

      会议指出,通过学习,引以为鉴。为提高治馆水平,我们要结合馆情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不断提高依法依规治馆能力。

        接下来,周北川副书记传达各级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相关文件精神。1. 会议全文学习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负责人就《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答记者问; 2.会议传达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西南交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工作推进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和《关于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关键抓手。《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详细规划了包括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等在内的七个子体系。

      会议要求,图书馆思想政治工作要主动对接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工作推进方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图书馆力量。

      最后,会议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近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凸显,“港独”、分裂国家、暴力恐怖活动等各类违法活动严重危害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利用香港从事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2020年5月28日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通过学习,全体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制定该《决定》是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筑牢“一国两制”制度根基的必要举措,是维护中国国家安全、恢复香港法治社会秩序、保障香港市民正常生活的重要措施,是保障香港长治久安,防范遏制外部势力插手干预香港事务的必然选择,合理合法,势在必行。该《决定》对保障香港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