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经典阅读推荐书目(2018版)

        为使《96本经典阅读推荐书目》更加契合我校的办学特色及人才培养目标,切实引导我校大学生的课外阅读,进而达到提升我校大学生人文素质和综合素质的目的,经典阅读推荐书目工作组在年底开展了对2017年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的调整工作。

        在工作过程中,经典阅读推荐书目工作组广泛搜集并借鉴2015、2016、2017年三年间主流且有一定权威性的媒体、知名度较高的出版社发布的推荐书单;并征求相关专业专家意见;同时制定调研问卷,对我校大学生进行经典阅读推荐书目阅读状况调查。在以上程序的基础上,本着经典性、可读性、通识性、时代性等原则,经典阅读推荐书目工作组对2017年经典阅读推荐书目进行了微调,调整幅度为11.4%,替换数量为11本。具体替换书目如下:

       1、2017版编号9(美)黄仁宇的《中国大历史》替换为(美)海斯,(美)穆恩,(美)韦兰的《人类简史 从远古到二十一世纪》。推荐语:

      《人类简史:从远古到二十一世纪》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家海斯、穆恩和韦兰等三位历史学家共同完成的世界历史之作,讲述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直到21世纪科技高度发展的人类进程,该书成功摆脱了西方史学家一直希望摆脱的欧洲中心论,站在全球的高度,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角度来观察世界书写人类的历史,观点清晰明了而又深刻,突出了文明的地位以及文明之间的互动。

       2、2017版编号15号(法)笛卡尔《谈谈方法》替换为(英)马丁•霍利斯著,庄瑾译《哲学的初体验》。推荐语:

      《哲学的初体验》是一部哲学入门书。从柏拉图的洞穴之喻、笛卡儿的“我思故我在”和《理想国》中“裘格斯的戒指”开始,以哲学史中三条相互交织在一起的主线慢慢展开:即如何从内在世界通达客观世界、如何认识我们自己以及如何在对道德的追问中实现对自由的真正认识。在与苏格拉底、柏拉图、休谟、康德等伟大的心灵同游中,读者可以领略到哲学在西方文明进展中的基石性作用,以及哲学的永恒魅力与意义。

      3、2017版编号27(德)克劳塞维茨著《战争论》替换为(美)侯世达《哥德尔 艾舍尔 巴赫 集异璧之大成》。推荐语:

      《哥德尔、艾舍尔、巴赫书:集异璧之大成》是在英语世界中有极高评价的科普著作,曾获得普利策文学奖。集异璧即GEB,是数学家哥德尔、版画家艾舍尔、音乐家巴赫三个名字的前缀。它通过对哥德尔的数理逻辑,艾舍尔的版画和巴赫的音乐三者的综合阐述,引人入胜地介绍了数理逻辑学、可计算理论、人工智能学、语言学、遗传学、音乐、绘画的理论等,构思精巧、含义深刻、视野广阔、富于哲学韵味。

       4、2017版编号39黄永玉著《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替换为(苏)维克托•阿斯塔菲耶夫著《鱼王》。推荐语:

       本书是阿斯塔菲耶夫的代表作,也是俄罗斯当代文学的经典。此书由十三个相对独立的“叙事短篇小说”组成,围绕人与自然的关系,深入细致地描绘了充满神秘诱惑的西伯利亚和生活在那里的人们,以及他们关于生活的沉思,在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上显示了独特的风格。

      5、2017版编号44(德)马克思韦伯著《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替换为 (英)以赛亚•伯林著《现实感》。推荐语:

      本书收录九篇文章,以赛亚·伯林在其中探讨了近三个世纪以来主导欧洲历史发展的一些核心观念,所探讨的主题包括:历史中的实在论、政治判断力、社会主义的历史、马克思主义的本质与影响、浪漫主义所激起的激进文化革命、俄国的艺术责任概念以及民族主义的起源与实践,尤其追溯了民族主义、自由主义和马克思主义这样一些重要思想潮流的兴起与流变。

       6、2017版编号45梁启超著《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替换为(美)雅克•巴尔赞著《从黎明到衰落–西方文化生活五百年,1500年至今》。另因排版需要,在编号上与《美丽新世界》(编号48)位置对调。推荐语:

      《从黎明到衰落:西方文化生活五百年,1500年至今》考察了从文艺复兴到20世纪末五百年间西方文明的方方面面,包括政治制度、社会思潮、宗教、哲学、文学、音乐、美术、科技发明、民俗及社会生活等,以四场“真正的革命”为标志来对这五百年进行划分:宗教革命、君主制革命、自由革命和社会革命,并以此为主轴,详述这些变革在思想与物质层面所带来的冲击,以及冲击之间如何交互作用塑造出今日的世界。

       7、2017版编号50钱穆著《国史大纲》替换为钱穆著《民族与文化》。推荐语 :

      《民族与文化》是国学大师钱穆的文化史研究著作,该书以"民族"和"文化"为主题,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并分别叙述了中华民族与中国文化的形成、融凝、前途,以及在此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本质和特征。同时在对中西方文化作比较的基础上,阐明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能够不断相互生发和完成,绵亘几千年而不绝的内在原因,以及中国人所应有的民族信心和文化信心。

       8、2017版编号71(俄)瓦西里格罗斯曼著《生活与命运》替换为(俄)赫尔岑《往事与随想》。推荐语:

      《往事与随想》是俄国杰出思想家、革命家、文学家赫尔岑所著的一部长篇回忆录,记述了从十二月党人起义到巴黎公社前夕的半个世纪里俄国和西欧的社会生活及革命事件,在广阔的历史背景下描写了形形色色的人物,把重大社会事件同作家个人的生活道路、思想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构成了一部“十九世纪的百科全书”,展现了俄国和西欧几代知识分子的生活史和精神史。

       9、2017版编号78号(美)爱德华萨义德著《东方学》替换为(法)列维-斯特劳斯著《忧郁的热带》。推荐语:

      《忧郁的热带》是结构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著名的思想自传,也是人类学历史上的经典著作之一。本书记述了列维-斯特劳斯青年时代在几个最原始部落里情趣盎然、寓意深远的思考历程与生活体验,将这些部落放在了整个人类发展的脉络之中,提出了引人入胜的相互印证和比较研究,路径新颖、眼光开放、想象生动、笔触细腻。

      10、2017版编号83路遥著《平凡的世界》替换为李佩甫著《生命册》。推荐语:

     《生命册》是当代著名作家李佩甫长篇小说。书中既有对二十世纪后半期政治运动中乡民生存境况的描摹,亦有对乡人“逃离”农村后在物欲横流的都市诱惑面前坚守与迷失的书写。追溯了城市和乡村时代变迁的轨迹,描写出当代中国大地上那些破败的人生和残存的信念,揭示了知识分子在时代鼎革之际的人生选择与生命状态的诸多可能性。在无限逼近历史和人性真实的过程中,绘制出一幅具有哲理反思意味的人物群像图。

     11、2017版编号9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替换为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著《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推荐语: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系列采访实录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2017年8月在全国发行。这组采访实录共采访了29人,其中既有同他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受访者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

 

推荐书目PDF版本下载:西南交通大学经典阅读推荐书目(201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