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读者培训系列讲座

        新学期“图书馆读者培训系列讲座”在犀浦校区拉开序幕

  你对图书馆了解有多少?你会使用图书馆的各种资源吗?你知道如何把握前沿学术动态吗?
  如果你还只是把图书馆当作一个借书和还书的地方,那你一定要来听我们的讲座,学会如何正确高效地利用图书馆的各种资源,更好地为你的学习和生活服务。


  为了帮助本科生了解图书馆购买的主要网络数据库的使用方法,4月21日晚7点,在犀浦校区1312教室,由图书馆信息服务部副研究馆员李黎老师主讲的《如何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讲座拉开了本学期“图书馆读者培训系列讲座”的序幕。本次讲座的宣传工作由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和西南交通大学华硕硕市生团队共同策划并实施。


  讲座中,李老师重点介绍了访问数据库的计算机系统设置,图书馆主要中外文数据库的基本使用方法;一般介绍了访问数据库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和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的异同等。讲座自始至终座无虚席,老师讲解时,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现场提问时,同学们争先恐后地答,现场气氛由安静转为热烈,回答正确的同学们得到了由华硕硕市生团队赠送的小礼品。整个讲座效果尤佳,特别是当同学们准确地回答出李老师的提问后,李老师非常高兴和欣慰,连称没想到同学们对讲座内容记忆如此深刻。


  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师生们仍意犹未尽。讲座后,许多同学来到讲台上,有的拷贝课件,有的继续向李老师请教平时使用图书馆各类资源时遇到的种种问题,李老师就同学们的提问有条不紊、耐心细致地进行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讲座后,受益匪浅,希望图书馆多多举办这样的融知识与实际操作技巧为一体的读者培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