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对图书馆满意度及利用情况调查

  6月4日至6日,以“迎评估,树新风”为主体的图书馆利用情况问卷调查活动在犀浦校区临时图书馆举行,在三天的时间里有将近600名本科生读者参与了问卷调查活动。本次调查活动由图书馆主办,04级数学系同学承办,调查的问题针对图书馆软、硬件资源、服务等各个方面,此外,还设计了一些开放性题目,以了解广大读者的需求和对图书馆建设和服务的看法。


  图书馆是大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为教学、科研服务是图书馆的核心工作,下学期新校区的图书信息交流中心将正式投入使用,而临时图书馆已经使用3年,同学都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感受,这些感受和看法将成为新馆建设的参考意见。另外,现代图书馆的资源载体和功能定位越来越趋向于网络化,读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些都为新馆的建设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图书馆方面想通过这次对读者满意度的调查,能更好了解同学们对图书的需要,增加购书的种类,改进图书结构,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为新馆的开放提供基础,确保新旧馆的顺利交接。


  本次图书馆读者满意度调查只是新校区图书馆满意度建设的一个开始,今后将会开展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的调查活动,如果可能将在网络上设置及时的信息交流和反馈平台,第一时间了解广大读者的需求和愿望,不断的完善图书馆的建设和服务体系。


  大学的图书馆是教学和科研的基础保障,是一所大学综合实力和文化底蕴的集中体现,目前我校的图书馆建设在全国重点高校中处于中上水平,而近几年,学校加大了对图书馆建设的支持力度,每年新增图书都在10万册左右。同时,为了应对新时期图书馆建设的趋势,图书馆加大了对电子和网络资源的购买力度,目前购买的电子资源就有32种,电子资源经费占总经费的三分之一。重要电子资源的利用率居全国前列。


  图书馆的建设是下半年本科教学评估的重要内容,是一项硬性指标,图书馆为了迎接本次评估也做了一些准备,首先建立了三级保障制度,即:对于纸质资源,保障其最大需求;对于电子资源,保证师生在任何地方都可使用;再就是实现了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制度,对于没有和不常用的书,尽量保证帮同学从其他图书馆借到,或从其他电子资源库中找到。读者方面,图书馆也举办了多次读者培训活动,旨在引导读者怎样更好地利用图书馆,怎样使用检索和电子资源库等。所有的这些工作都旨在为广大读者服务,为本科评估做准备。


  新校区图书馆面积4万6千平米左右,新图书馆将于今年9月进入试运行阶段,10月将正式开馆,届时,很多书都将会从老校区搬过来,其中包括基藏书库、特藏书库等几大书库;另外,检索设备也会相应增加。还将安置2000个阅览座位,到时,新图书馆,即图书信息交流中心将成为广大同学阅览、学习的好地方,也必将成为交大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