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08-12-19 | 发布人:

20081218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召开了第二次会议,会议由委员会副主任杨元馆长主持,共有13名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2008年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的工作。11月份我校图书馆成功举办了四川高校图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和第五届四川省高校图书馆“专家论坛”以及第37届高校图书馆研讨会暨川西地区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专家论坛”会议上,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陈传夫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高校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的挑战和策略》和《转型时期图书馆版权管理策略》的专题报告,来自四川省各高校图书馆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代表们围绕着图书馆学科建设、数据库建设、知识产权问题及图书馆后勤保障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数字资源建设方面,图书馆成功开发了基于B/S模式的联合编目及流通管理系统,并在图书馆、人文学院分馆与建筑学院分馆投入实际使用。该系统适用于加入联合编目系统、联合采访系统、联合目录检索系统的所有图书馆联盟成员馆和分馆。各馆及分馆之间可实现馆际互借与本馆流通借还管理,这样将图书馆自行研发的系统与各院系统一在一个平台上,既节省投入又能规范管理。经学校两分馆试用,受到了欢迎和推崇。借此契机,在议定2009年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工作计划时,将校内各院系资源整合及共建共享列入其中。高凡馆长通报了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两所高校在“校内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希望明年各院系推动校内信息资源整合工作。

由于我校进入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应加强文献资源建设,为学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因此,专家们呼吁增加图书经费投入,并就各学科应增订哪些有特色的专用中外文数据库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物流学院张锦院长建议各位委员担负起责任,与前沿教授们沟通使文献资源与专业需求吻合,将经费投入到特色资源中。他还介绍了物流学院信息中心的情况,希望明年学院能加入到图书馆共建共享资源整合的行列中。电气学院副院长谭永东建议在全校推广IPv6网络的使用,节省下载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时间,在图书馆设IPv6网络服务器,打通IPv6IPv4之间的通道,使师生们可免费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就此问题,软件学院副院长段凡丁介绍了IPv6网络改造的现状并表示将配合图书馆整合校外文献资源。另外就委员们提出的关于文献传递问题,高凡馆长做了全面而细致的介绍。

会议期间,杨元馆长还向各位委员颁发了委员证和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