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阅读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研究》征文通知

点击量:6596

    阅读是人类所特有的一种精神活动,是传承知识和延续文明的重要手段。阅读是个人成长和完善的必要环节。公众的阅读水平,则决定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发展程度。构建全民阅读、学习型知识社会,并将之提高到战略的高度,是大势所趋。

    图书馆作为提供文献信息资源的重要机构,先天具备促进全民阅读的优势。而作为公益性信息机构,图书馆在推广阅读、推动全民阅读的过程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任务。此外,信息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对图书馆提出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顺应时代的要求,及时发现可以用于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新技术,并使其发挥充分的作用;如何对阅读推广进行理论层次和实践层次的研究和反思,都是图书馆所面临和需要正视、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由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主编,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图书情报丛书”一直秉承“求实、探索、改革、创新”的精神,已连续出版近30年,探讨和研究了诸多图书馆学情报学方面的前沿课题。

    本辑丛书书名为《当我们在谈论阅读时我们在谈论什么?——阅读推广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将于2015年6月出版。          

    一、 该书的主题是: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研究

    (1)大数据技术与阅读推广

    (2)社会化媒体与阅读推广

    (3)阅读推广的理论研究和应用

    (4)阅读推广与评价体系构建

    (5)图书馆与阅读推广

    (6)“推荐书目”与阅读推广

    (7)经典阅读与推广

    (8)其他

    本辑丛书以“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研究”为主,但不仅限于此,凡与图书情报相关的研究论文均可投稿。

    二、 截稿时间:2015年1月20日(以当地邮戳或e-mail发送日期为准)

    三、 论文要求:

    1投稿论文必须为未在公开刊物或会议上发表过的文章。

    2内容要求:围绕主题,创新务实,观点鲜明,论据充分,数据翔实,文字通过,逻辑性强。

    3稿件要求:

    (1)统一采用Word格式文件编辑,用A4纸打印,同时提交A4印本文件和电子文件各1份;

    (2)论文主题词、参考文献接论文出版规范执行;

    (3)论文后请务必注明作者姓名、单位、电话、电话、传真、电子信箱、通讯地址及邮政编码。

    (4)来稿请勿一稿两投,请作者自留底稿,恕不退稿。

    四、联系人和寄交论文处:

    1.联系人:赵颖梅、刘云(028-87601038;xkfw@swjtu.cn

              夏琬钧(028-87600221;xkfw@swjtu.cn

    2.寄交论文处: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

    地址:成都市二环路北一段111号

    邮编:610031

    五、 论文格式:
    为给审稿、编辑和出版创造良好条件,来稿请按下列格式样本撰写:

网络环境下信息资源的组织、整合与利用

(主标题黑体二号居中,副标题黑体小三号居中)

 

徐    革

(作者姓名楷体四号字居中)

 

(西南交通大学   成都)

(单位地址宋体五号)

 

摘  要】(宋体五号加黑)  信息资源的组织和利用是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基本特征。(楷体五号字)

关键词】(宋体五号加黑)  信息资源组织   图书馆网络 (楷体五号字)

 

正文:

网络环境下信息资源的结构(一级标题宋体小四加黑)

(正文全部为宋体五号字)

信息资源的发现与选择标准

2.1  信息资源的发现(二级标题宋体五号加黑)

2.1.1  人工收集(三级标题宋体五号)

参考文献(宋体五号加黑)

1  何晓清.美国图书馆网对信息资源的建设与组织给我们的启示.中国图书馆学报,2000(6)

(宋体小五)

2   吴建中. 21世纪图书馆新论.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

作者简介(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毕业年份、学校及系科、工作单位、邮编、技术职称、职务、论著成就等)。

    

    热情欢迎全国从事图书情报工作的同行惠赐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