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第三届游学活动方案

点击量:3064

    活动主题:

    带本书去旅行

    活动宗旨:

    为优化实践育人体系,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以通识教育理念为主线,协同推进五课堂建设。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拓学生视野,让全体师生在假期中通过旅游+阅读的“游学”方式获得更大收获。

    活动目的:

    1.结合校庆主题开展校史、校情学习实践活动,增强爱校、荣校意识。

    2.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3.探索图书馆服务新形式,为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提供多样化服务功能支持。

    4.结合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思政课骨干教师2015年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经典悦读活动。

    5.寻访校友,了解学校历史,宣传学校今年发展,促进校友与学校联系。

    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报名(7月14日至7月25日)

    报名者需关注“西南交大图书馆”微信或微博,或“IT志愿心”官方微博,进行互动。报名统一发送“带本书去旅行+姓名+书名+旅行目的地+学院+手机号+教师或学生”到邮箱1779219647@qq.com。7月26日以后,报名信息会统一在“西南交大图书馆”微信平台和QQ群(307407938、143629634)公布。

第二阶段:游学(8月1日至8月31日)

    暑期旅行,报名者从推荐路线或自选路线中任选一条,带上任意一本推荐书目或自选书目,旅行者在完成游学任务必修模块的基础上依据自身情况完成一定的“功课”。结识一位老人,并了解他/她的故事,给一位儿童讲述一段历史故事、了解当地一段与抗战有关的历史等。

第三阶段:总结(9月10日至9月31日)

    参加者将旅行中的“游学漫记”和“行走光影”发送到it_volunteer@163.com。而后,图书馆将以此为基础,举办摄影展、旅行故事分享晚会和游学结业仪式,并对游学活动中优秀个人进行表彰。

    活动要求:

    游学线路

    1.推荐线路(可从中选取一条路线或路线中的一个地点进行)

    (1)“重走播迁路,共话交大梦”

    ①“穿越烽火弦歌,矢志交大梦想”贵州福泉(平越)

    ②“走交大播迁路,续经典阅读情”山海关—唐山—湘潭—湘乡—福泉—璧山

    ③“重走播迁路,共叙唐院情”。唐院时期校友大多服务于铁路系统,为我国铁路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聆听他们讲述唐院春秋。为老校友展示交大发展的成果,视频记录、老校友口述校史等方式搜集资料,争取校友对学校的关注和支持。

    (2)“红色之旅”

    ①“追寻光辉历程,弘扬抗战精神”陕西省延安市

    ②“纪念红军入川暨川陕革命根据地建立”巴中通江——广元苍溪——达州万源

    ③“走进滇缅大通道,铭记交大抗战英雄”云南昆明西山碧鸡关——楚雄禄丰县——临沧云县——保山潞江

    2.自选线路要求:

    (1)要求书目内容与所选路线目的地有联系;

    (2)要求自选书目符合活动的积极意义。

    游学书目:

    1.推荐书目

    (1)“经典悦读”推荐书目

    (2)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相关书目

    《敌后武工队》

    《铁道游击队》

    《烈火金刚》

    《平原枪声》   

    《中国抗日战争史》:中国地图出版社

    《中国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作战记》:江苏人民出版社

    《慰安妇血泪》:江苏人民出版社

    《驼峰航线》: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学者的责任——中国学者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抗战家书:我们先辈的抗战记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历史不应忘记》五洲传播出版社

    《国家记忆》(一)(二)山西人民出版社

    (3)师生及校友非学术类著作(如人物传记、回忆录等)

    2.自选书目要求:

    (1)要求书目内容与所选路线目的地有联系;

   (2)要求自选书目符合活动的积极意义。

    游学任务

    1.必修模块

   (1) “游学漫记”——即游学期间阅读感想与心得体会,由读书笔记与游记两部分构成。字数1000-10000字之间,要求图书与所到之地密切相关。

   (2)“行走光影”即游学过程中的精彩瞬间,人物、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均可。

    [注:“游学漫记”和“行走光影”均于开学后在9月15日前以邮件形式发至it_volunteer@163.com。其中“行走光影”照片限定在10张以内,请各位师生自主筛选。届时我们将举办“带本书去旅行·行走光影”游学活动主题影展,并在官方网站进行网络评选,作品得票数将作为评奖重要参数。]

     2.选修模块(建议:选修模块结合所带书本而展开,作为评奖加分项依据)

   (1)结识一位老人,并了解他/她的故事

   (2)给一位儿童讲述一段历史故事

   (3)了解当地一段与抗战有关的历史

   (4)参与当地群众文化活动

    (5)到各省市重点中学宣传交大历史文化精神,介绍交大学科专业特色,为中学生们传授学习技巧,介绍积极健康的大学生活。此项工作可与省市重点中学协调,安排至中学生返校时的特色活动。

    活动对象

西南交通大学全体师生(犀浦、九里和峨眉校区教师、本科生、研究生)

奖项设置

    综合奖:综合“游学漫记”和“行走光影”、选修模块和分享会现场表现,评出教师特别奖2名,学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单项奖:根据投票结果评选出“游学漫记”之星2名(教师、学生组各设1名)、“行走光影”之星1名。

    结业证书:所有游学者都将获得第三届“带本书去旅行”游学结业证书。

    主办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

承办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部、西南交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